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人民的名义》中如何查找给丁义珍报信的手机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7-4-29 21:3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祁同伟报信,让丁义珍逃跑。因为祁同伟使用了一张新电话号码,而且使用完就扔了,所以侯亮平找不到报信人。不过,这个段子可能有瑕疵,不合实际情况。手机通信除了手机号码唯一外,对于GSM系统,还有“装备身份注册信息(EIR)”,只要手机通话,就要在通信网中检验装备身份注册信息(EIR)。简单说,手机除了手机号码作为识别码外,还有设备身份注册信息作为识别码(EIR)。祁同伟用不同的手机号码没有关系,只要按“设备身份注册信息”找到手机就好。如果过去或者将来,祁同伟在这台手机上打过电话(用自己的号码),就可以定位到他。现在的3G手机,也有同样类似的信息,主要看运营商会不会存这方面的信息。

     祁同伟用新电话卡,肯定要有停手机,开手机的过程。在用新卡的一段时间里,他原来的号码就要在移动网络中消失一段时间。如果是双卡双待手机,在装卡的时候也应该有个开关机过程。开机后,手机要通过SIM卡向移动网络登记注册。其他人没有开关机过程,没有复杂的登记注册过程。就祁同伟有开关机的登记过程,嫌疑人只能定位到祁同伟,或者说祁同伟嫌疑最大。

      现在计算机存储系统能力很强,而电话的语音数据量很小,移动网络运营商完全可能在政府支持下把所有的电话录音(或重点部位)保存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的时间。

      在香港电影里,毒贩子打电话互相沟通都是用完后把手机一起扔了,加上变音软件,这样才算有点保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51954.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国家要求“中科院”做什么?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2 罗汉江 王海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