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落后总是能打败先进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6-12-9 23:38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当人们叹息为什么野蛮的满人能入主中原,为什么蒙古人能把宋朝人的满地找牙?从世界范围内看,为什么先进的文明总是被野蛮文明征服,比如希腊灭亡,罗马灭亡?


  历史上许多先进的文明被落后文明打败。有人就觉得奇怪,为什么落后文明会把先进文明打的这么惨。这需要细细分析。

   1、许多落后文明只是技术上落后,在政治结构上说不定更合理。很多先进文明是帝王世袭制,集权和专政到了极端,比如我国封建时代。而蒙古地区的落后文明多是部落联盟,虽然也搞世袭,但是权力分散的很,多是互相结盟。不能说中原的极权就一定比联盟先进,只是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

   2、落后文明不是真的落后,而是自然环境决定的。蒙古地区决定了只能游牧,不可能搞种植,所以显得落后一些。

   3、游牧民族攻打中原地区,士兵可以抢夺金银财宝,绫罗绸缎等贵重物品。而中原地区攻打游牧民族,只能得到牛羊。古代士兵有屠城或者放纵抢劫的先例。胜利后又金银财宝,士兵对于胜利有极端的渴望。游牧民族进攻中原,可以抢劫掠夺无数。而对于中原士兵,进攻草原却没有这么强的渴望,因为没有东西可抢。攻占了蒙古一些地区,还是要撤出,因为中原人无法在那里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019771.html

上一篇:朝鲜瞎搞、日本偷乐、美国暗爽、中国痛心、韩国叫苦、俄罗斯...
下一篇:移动电话附体——未来组织结构的变革
收藏 IP: 210.7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