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wang

博文

罗迪尼亚(Rodinia) 超大陆

已有 16887 次阅读 2010-6-5 20:46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图片百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罗迪尼亚, Rodinia, 超大陆

        自大陆漂移学说诞生之时,魏格纳就提出,在二叠纪时期,地球上有过一次泛大陆( Pangea大陆) 。现今各大陆板块的分布是由泛大陆裂解漂移形成的。Pangea 大陆以前的古板块构造的演化历史,长期以来停留在假说的演化模式上。据最新研究资料,新元古代以来,地球上先后经历了罗迪尼亚(Rodinia) —冈瓦纳(Gongdwanaland) —潘基亚(Pangea) 等几次超级大陆的拼合与裂解过程。冈瓦纳古陆块的拼合一方面承接了罗迪尼亚古陆的裂解及演化过程,另一方面与潘基亚大陆的形成有密切的联系。

        罗迪尼亚(Rodinia) 一词是1990 年引入地学领域的,McMenamin等首先提出新元古代“Rodinia”超大陆的概念,指出其是一个10亿年前由大陆碰撞形成的全球性的超大陆。“Rodinia”一词来源于俄语,原义为“诞生”之意。赋予新元古时期超大陆以“Rodinia”这一词,系指该超大陆是显生宙所有大陆的始祖,而且该超大陆的边缘(大陆架)是最早期动物诞生的摇篮。新元古代罗迪尼亚古陆的裂解被认为是冈瓦纳旋回的前奏。许多著名的前寒武纪地质学家,对“Rodinia”超大陆的古地理再造做了大量的探索性研究,Moores , Dalziel 和Hoffman于1991 年同时提出新的超大陆模型,尽管模型的细节各有不同,但中元古宙超级大陆的概念被普遍接受,并称之为罗迪尼亚(Rodinia) 超大陆。罗迪尼亚是由于格林维尔期( Grenville) 碰撞拼合作用形成的,以后在新元古宙晚期又裂解离散,完成了一个超大陆旋回。 

        Moores (1991)主张,在中元古代末期,劳伦古陆的西缘与澳大利亚—南极的东缘、部分南美及波罗的古陆曾拼合在一起,南美与劳伦古陆的东缘相邻。该假说成了以后的罗迪尼亚泛大陆重建的重要基础。随后成立了由多国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参加的国际对比计划工程( IGCP288) 。该项目实施至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大大加深了对罗迪尼亚古陆的认识,经过多名学者的讨论、补充、修改和完善,由该项目负责人Unrug (1996) 对前人资料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最新的罗迪尼亚古陆的重建面貌(如图) 。对于罗迪尼亚泛大陆的形成时代,较为一致的意见是1100Ma或1000Ma。

 

         Hoffman所建立的新元古时期超大陆复原图中,是以劳伦大陆为中心的聚合,东冈瓦纳(澳大利亚、印度和东南极)与其相邻。西伯利亚位于劳伦大陆的一侧,而另一侧遥相对应的则是波罗的、非洲和南美地块群。在其复原图上是没有中国大陆的位置的,在这个基础上1995年李正祥等讨论了中国华北与华南在超大陆中的位置,分别将华北和华南置于西伯利亚的两侧,并认为宽坪和四堡运动在时代上与格林威尔运动大致相当。最近,Condie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又对该超大陆提出了新的重建模式(如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1-332503.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夜猫子
下一篇:冈瓦纳超大陆(Gongdwanaland)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