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施一公实验室取得诺贝尔奖级成果 精选

已有 208178 次阅读 2015-8-21 0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都知道真核生物的基因包含外显子和内含子两部分,转录后得到的亦是包含外显子和内含子的pre-mRNA,接下来要得到只含有外显子的成熟mRNA需要一个庞然大物的加工处理(图1),这个庞然大物被称为剪接小体。

(来自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ff41162577f05812e48237c3.html)


  剪接小体主要由五个核酸蛋白亚复合物组成,五者共同协调,将pre-mRNA变成mRNA。多年来,大家都想了解剪接背后的机制,但是苦于没有高分辨率的三维结构。此次,施一公实验室终于通过冷冻电镜获得酵母来源的3.6埃分辨率的剪接小体的结构(图2),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两篇research articles,这项成果将极大地提高人们对剪接机制的理解。


(引自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5/08/19/science.aac7629.full)

   

   DNA的复制、转录和翻译过程是体内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被称为中心法则。该过程已经有超过五项诺贝尔奖被颁发(包括RNA聚合酶的结构及工作机制,核糖体的结构及工作机制),剪接作为真核生物中心法则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得诺贝尔奖是一点儿也不夸张的。

   有意思的是,施一公曾在自传里写到,自己九几年做博后时去看了好几个实验室,其中一个是后来因解析核糖体高分辨率结构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Thomas A. Steitz。当时Steitz想让施一公做核糖体结构,一公跟其他人聊了聊,听说博后得5-6年,就没去,去了另一个结构生物学高手实验室(见之前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484978.html)。在那里,只需要一年多一点,发了一篇nature后,施一公的博后导师就说一公可以出师了,于是他就成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助理教授。但是我想无论是谁,当时放弃了核糖体但是后来知道别人做出来了,是有一点后悔或者其他感受的。不过,这次施一公终于可以开怀大笑了,我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914690.html

上一篇:北生所曾经鉴定的植物GPCR真的不是GPCR
下一篇:斯坦福大学冯亮实验室招博后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6 黄仁勇 李斌 陈齐风 徐绍辉 陆俊茜 曹聪 彭真明 葛琳 吴仁智 王伟 孙学军 白龙亮 张智才 赵凤光 张鹏举 张波 曾春华 黄永义 李强子 张卫 刘学武 柳林涛 谷道楠 周同庆 蔡小宁 祝国光 薛宇 仲银鹏 易奎 chengjianchue W6827588 biofans ybybyb3929 chenansb yunmu hbp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