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这么激烈的科研竞争,这么多的牛人,你能行吗?

已有 5916 次阅读 2011-3-8 16:4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结构, 膜蛋白

下面举一个跨膜蛋白酶的例子,这是第一个跨膜蛋白酶的结构解析,看看生物学领域的竞争有多激烈吧。四个小组几乎同时解出来了。如下。

首先登场的是一个以前没听说过的华人科学家,Ha Ya,2006年7月19日解析大肠杆菌GlpG的文章被nature杂志收到,两个月后,也就是9月18日接受,10月11日在线。紧接着此工作,Ha Ya小组又在2007年于JMB和PNAS上发了两篇文章继续讲GlpG结构的故事。

 

接下来就是大牛施一公,据推测他的小组解出GlpG结构后也投给了nature杂志,但是晚于Ha Ya,而且他的结构的分辨率(2.6埃)明显低于Ha Ya的结构(2.1埃),可能被拒了。庆幸的是Ha Ya的结构是闭合态,而一公的结构是半开放态,于是乎可以投给nature子刊nsmb。nsmb收到文章是在Ha Ya的nature文章出版之后,即10月25日,等了两周后,11月7日,文章被接受了,3天后,11月10日,nsmb将他的文章在线了。

牛人怎肯被别人抢了呢!好吧,你Ha Ya首先发了GlpG,那么一公就要先发S2P的结构啦。请看,2007年science上的research article,投稿是在2007年9月20日,一个多月后,10月29日被science杂志接受。

据说一公现在在做第三个跨膜蛋白酶,γ-分泌酶(由四个蛋白共同起作用,其二级结构如下),这个酶与老年痴呆症相关,是非常重要的药物靶点。也是三种跨膜蛋白酶中最大最难的一个了,而且是真核的,真核啊。大家拭目以待。

第三个和第四个解析GlpG的文章同时在2007年1月份的PNAS上刊登出来。估计他们两个小组也是将文章投给了nature杂志,但是也都晚于Ha Ya,而且分辨率也都低于Ha Ya。投到PNAS后,都是一个月内就被接受了。

 

Adam Ben-Shem这个第一作者最近把事弄大了,而且他貌似很爱干大事。2003年,他解析了豌豆的光系统I的结构,4.4埃,如下。

2010年,他又解析了真核核糖体的结构(2009年原核核糖体的结构获得诺贝尔奖),这是迄今为止通过X射线晶体学解析的最大的蛋白复合物,4.15埃,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420106.html

上一篇:访香积寺有感
下一篇:那些文章被引用上千次的华人牛人们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1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