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我对科研的认识和研究生规划

已有 9519 次阅读 2008-10-8 21:59 |个人分类:科研| 科研, 研究生

我的目标是做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研究者。科学研究中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创新、需要勤奋。看过很多名家的科研经历后,我对科研的认识是:善于观察并提出问题,然后全面考虑如何解决问题。实验中的“偶然”现象往往需要多加重视,如徐道觉对低渗方法的发现,切赫对RNA催化活性的发现。当然,研究中选择一种模式生物非常重要,如细胞凋亡和RNAi的研究都离不开线虫,核酶的发现和端粒的发现均离不开四膜虫。当今生命科学研究是交叉的研究,必须同时与自己研究相关的领域。我听过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报告,包括哈特姆特·米歇尔教授(解析第一个膜蛋白,1988年化学奖)、阿龙·切哈诺沃教授(泛素研究,2004年化学奖)、恩斯特教授(NMR,1991年化学奖)和野依良治教授(不对称氢化反应,2001年化学奖)。从中我明白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做别人原来不关注的,比如蛋白质的泛素化降解途径。恩斯特教授(下图即是我和他的合影,受宠若惊+受益匪浅)告诉我做科研不要总想结果,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需要passion。No passion & No pain就不会成功。

我的研究生规划是首先认真上课,熟悉实验室,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其次,选择科研题目,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着手实验;第三,抓住机遇听学术报告及与国外交流。

当今世界上,研究竞争最激烈的莫属生命科学,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许多还跟国际接不上轨。我作为一个当代的学生物并决定致力于此的年轻人,有责任去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贡献微薄力量。许多华人科学家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是他们大都留在国外。我钦佩回国的一流科学家,比如施一公、饶毅等教授。我也一定要我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不知大家的想法都是怎么样的?交流交流共同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201372.html

上一篇:钱永健终于获奖,饶毅眼光锋锐
下一篇:你为自己的名利而烦恼过吗?
收藏 IP: .*| 热度|

1 张亮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