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笑,笑你笑我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taotao 闲来看看书,上上网,写些半通不通的文字,只求好玩!

博文

冬日暖阳,健身养颜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09-12-8 19:32 |个人分类:快乐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 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这是白居易的诗作《负冬日》,让我们仿佛沐浴在暖馨舒怡的冬阳中。冬天降临,气候寒冷而且变化无常,难得有个晴好的天气,和煦的冬阳就成为了大自然稀有的馈赠,冬日暖阳有着宝贵的营养,是一剂珍稀补品。

强筋健骨    阳光具有很强的生物学作用,当射线照射人体,在帮助人们驱除寒意的同时,使人体深层的组织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还能使皮肤里的去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也能使植物来源的麦角醇变成维生素D,促使骨基质钙化,维生素D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品,尽管可以从食物中获取,但多数食物中含量较低,主要还得从太阳光中获取,阳光使我们的伸筋活血,骨骼强健。

愉悦心境    专家的研究发现人大脑里的松果体对阳光十分敏感,太阳光强烈时,松果体受到阳光的抑制,分泌出的激素少,反之,当阳光强度降低时,松果体兴奋,分泌出的激素就多。这种激素有调节人体内其他激素含量的“本领”,当它分泌多时,人体内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使其在血中的浓度降低。这两种能唤起细胞兴奋的激素减少,使得细胞兴奋性降低,变得不活跃,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感觉疲惫。冬天昼短夜长,身体臃肿,活动不便,容易出现精神萎靡、疲乏、大脑反应迟钝及昏昏欲睡等症状,而阳光犹如一种天然兴奋剂,促人快乐愉悦,精力充沛。

美容养颜    许多人常怕晒太阳会变黑,但冬日暖阳却有美容的功效,当然,晒太阳时需涂上橄榄油,橄榄油能屏蔽太阳中的有害射线,而且橄榄油在温暖而不强烈的冬阳照射下更容易被肌肤吸收,起到滋润肌肤,缩小毛孔的功效。橄榄油所含多酚类有抗氧化功效,在阳光的作用下,能有效地避免因脂肪被氧化而发生的细胞老化所带来的色斑、皱纹等现象。阳光还能杀灭皮肤上的病菌,促进机体细胞再生,使肌肤红润有活力。千万要注意的是化妆后不能晒太阳,大部分粉底霜、化妆水、乳液,以及防紫外线的化妆品中都含有对羟苯甲酸甲脂。受阳光照射后,这种物质可以导致皮肤细胞老化,使皮肤出现皱纹与色斑。

减肥瘦身    冬天是容易发胖的季节,晒太阳有助于保持苗条身材。人体细胞中含有一种蛋白质,与脱氧核酸结合后能产生“时间因子”,控制人体生物钟。这种蛋白质夜间会增加,当身体沐浴到阳光时就会减少,以保持适当量。人体细胞中这种蛋白质增加,就容易储存脂肪,而如果减少,就不容易储存脂肪。因此当过年吃得太多有发胖的迹象时,赶紧晒晒太阳吧,呵呵!

早在我国古代,人们对阳光和人体健康的关系就有认识。战国时期,《列子》就记载:宋国一位农民每年冬天常“自曝于日”.并认为在阳光下晒自己的身体可以延年益寿。中医经典《黄帝内经》记载,我们的祖先在公元前三至五世纪就掌握了日光疗法。到了隋朝,医生们已将日光浴强身防病的经验载入书中。如《诸病源候论》写道:“凡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儿抱日中嬉戏,数见风日,则血凝气刚,肌骨硬密,堪耐风寒,不致疾病。”这与现代医学强调的儿童要常晒太阳以防佝偻病的观点如出一辙。清代医家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专门列了“太阳火”一节来论述日光浴的作用:“太阳火除湿止寒,舒经络。冷,以体曝之,则血和而病去。冬月以旧帛晒,受阳气、覆体,皆能却疾。”

阳光明媚的冬日,闲坐园中长椅,谈谈天地,说说星月;或漫步草间小径,看看风景,赏赏花木,披一身阳光,袖一缕幽香,该是多么惬意逸悦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28-277101.html

上一篇:余光中的诗与爱情
下一篇:纯真烂漫稚子情,清朗妙逸童趣诗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汉森 赵宇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FighterOn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