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笑,笑你笑我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taotao 闲来看看书,上上网,写些半通不通的文字,只求好玩!

博文

佳酿本自月宫来,桂花美酒逸醇香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09-10-18 13:23 |个人分类:快乐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正是丹桂盛开的季节,每天被桂花的香味萦绕,舒爽沁心。此时也正是酿造桂花酒的最佳时机。

    桂花酒自古有之,早在两千年前,屈原在《九歌》中,就有“奠桂酒兮椒浆”之说。三国时的曹植亦有“玉搏盈桂酒,河伯献神鱼”的诗句。又据《帝京景物略》记载:“中秋桂饼之外,则卤馅芽韭稍麦、南炉鸭、烧小猪、挂炉肉、配食糟发面团、桂花冻酒。”可见,我国古代,中秋有饮桂花酒的食俗。

     传说中,汉朝人吴刚因学仙时不守道规,被罚到月宫中去砍伐一株高达五百丈的桂树。可桂树却是随砍随合,永远也不能砍倒。几千年过去了,吴刚总是辛勤地伐树不止,但那棵神奇的桂树却依然生机如故。桂树每临中秋馨香四溢,也只有中秋这一天,吴刚才能在树下稍事休息,于是就酿了桂花酒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就是出自这一典故。

    《红楼梦》中也有关于桂花酒的叙述:第三十四回中写道“……彩云听了果然拿了两瓶来付与袭人。袭人看时只见两个玻璃小瓶,却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笺上写‘木樨清露’……”木樨即桂花,“木樨清露”是进贡的御用品。可见桂花酒在古代是专供皇室贵族及仙人的佳酿。

    其实桂花酒自己也可以酿制,其配制方法:将桂花洗净沥干,置于通风阴凉处摊开风干一夜,份量是大概半斤左右,然后在桂花中加入半斤白糖(粉状冰糖最好)搅拌均匀,放入容器内任其发酵二到三天之后,加入四至五斤三十五度以上的米酒或高梁酒,然后密封保存,放在避光处,三个月后桂花酒即酿成,此时就可以品尝了,如果能窖藏一年后再饮用,那就是上好的佳酿了。

    桂花酒特点是“酒中桂花香气浓郁,色泽金黄,晶莹明澈,酒味芳香醇厚,酸甜可口,香爽而优雅袭人。”桂花酒健脾开胃、活血益气,而且还能美容养颜,尤其适合女子品味。举杯邀明月,畅饮桂花酒,满酌含醇香,解得万千愁。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28-263329.html

上一篇:少吃点,再少吃点
下一篇:余光中的诗与爱情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陈绥阳 赵宇 陈湘明 叶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