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膜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tleman 膜分离机理及应用研究

博文

膜污染诱发酶固定化---优化篇

已有 5119 次阅读 2014-3-4 17:44 |个人分类: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膜污染和酶固定化机理的共通性

     在上一篇论文中[Bioresource Technology, 147 (2013) 260-268],膜污染诱发酶固定化的概念得以证实。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不仅对这个新概念进行了发展完善,而且针对其通量低和酶泄露两大问题,对其操作方式、膜的特性和过程参数进行了对比和优化,并且将膜污染的两大模型-阻力模型和孔堵模型应用到酶固定化机理的分析。结果表明,采用“三明治”膜结构(分离层上下分别附有支撑层)有利于提高酶固定化后的通量;采用“转换”操作模式(固定化和反应阶段采用不同的进料方向)虽然可以获得极高的通量但是载酶量大幅下降。采用孔径较小的膜虽然可以减少固定化过程中的酶泄露,但是通量低且易发生酶的返混。不同材质的膜,其固定化机理不同,对于亲水性高的膜,主要的固定化机理为包埋和氢键交联,对于亲水性较低的膜,主要的固定化机理为疏水吸附和包埋。

利用膜污染机理对酶固定化进行调控

    在固定化过程中,操作压力、酶液浓度和溶液pH值会对载酶量、固定化机理和酶稳定性产生极大的影响。低的操作压力会造成更多的孔堵污染,高的操作压力会使酶分布更广;低的酶液浓度会产生更高的载酶率;低的pH会提高载酶率,但是却降低了酶的稳定性,高的pH虽然带来高的载酶率,但是由于其固定化是可逆的,导致酶泄露增加。

 

   论文下载地址:

1.  Enzyme immobilization by fouling in ultrafiltration membranes: Impact of membrane configuration and type on flux behavior and biocatalytic conversion efficacy,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83 (2014) 79-89.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703X13003434

2. Directing filtration to optimize enzyme immobilization in reactive membranes,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459 (2014) 1-11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673881400088X

 

自评:

通过这两篇论文,膜污染诱发酶固定化方法基本得以建立和优化,虽然这些工作的创新性并不高,主要就是将膜污染的机理和模型同酶固定化过程挂钩,但是工作还是比较细致和系统。当然,酶浓度的检测大量采用了280nm直接分光光度计测量,其精度还是有限,毕竟采用的乙醇脱氢酶的纯度只是大于90%,并不是分析纯。以后的工作中所有的酶浓度检测都会采用其他更高精度的方法。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应用研究,采用不同的酶体系进行固定化和反应,特别是多酶反应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9-773029.html

上一篇:膜污染诱发酶固定化(Fouling-induced enzyme immobilization)
下一篇:超滤-酶膜反应器-纳滤集成技术生产人体乳多糖
收藏 IP: 130.225.64.*| 热度|

2 张雯翔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