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聊聊大学(14)——别了,大学书店 精选

已有 10090 次阅读 2015-11-27 21:22 |个人分类:聊聊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聊聊大学

国科大招收本科生,就像家里新添了娃,既闹腾又好玩。孩子们每天叽叽喳喳,呜哩哇啦,欲与天公试比高。抛出的各种问题,眼花缭乱,横扫千军,令无数老师竞折腰。


这不,前一阵子有同学提出这样一连串问题:为什么国科大校园里没有书店?一个大学里没有书店,能叫有文化的大学吗?一个大学没有书店,能称得上一流吗?国科大里连个书店都没有,对得起考这么高分的学生吗?


这些问题如此犀利,让躲在屏幕这头边挖鼻屎边看热闹的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回想起自己上一次逛实体书店,竟然是五年前的事了。这五年里,书店这个词就像白炽灯,诺基亚,中关村电脑城一样,被彻底遗忘在了脑海里。以前经常逛的书店,都去哪儿了?怎么悄声无息的就没了?


上网一搜,第一条新闻标题便是“5年间大学书店倒闭近半,转行做教辅也卖不动”。仔细一琢磨,竟发现文章讲得如此在理:


1、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淘宝卓越当当京东大打价格大战,购买一本书的折扣价从早年的9折直降为7折,还有不定期优惠券,还有双11双12,还包邮直接送到楼下啊亲。


2、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屋租金直线上升,从几年前的每月数百,到每月数千,到现在每月破万,租个店面卖书,已然不再是小本买卖了。


利润少了,成本高了,更别提年轻人都端着手机看电子书了,于是书店便在这三重打击下被拍成了相片。


以前书店盈利状况较好的时候,房租支出根本不算什么,但近几年的房租支出却要占到总收入的近80%,维持经营相当吃力了。”一个书店老板如是说。于是乎我只好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要运营一个实体书店,基本上等同于做慈善


想到这里,颇感惋惜的我不禁回忆起上大学时第一次去学校书店的场景: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英俊潇洒的年轻人走进了一家大学书店。


在窗外传来的细雨声中,他在一排冒着书香气的实木架上摸索前进,仿佛在知识的海洋里泡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那本梦寐以求的《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然而就在他要拿起这本书的时候,一只温柔纤细的手抢先一步,让他扑了个空。他侧脸观瞧,旁边站着一个花枝乱颤的小姑娘。


“同学,你叫什么?”姑娘先开口问他。

“我叫李雷。你呢?”他反问。

“我叫韩梅梅。你是哪个系的?”

“我是物理系的,你呢?”

“我是数学系的。”

一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友谊就此诞生。




回忆到这里,我忽然发觉,随着大学书店的消亡,这样浪漫的邂逅再也无处容身了。大学书店,作为一个曾经的文化标志,已经退化成标本,大踏步迈进了博物馆。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实体书店这个行业自己垮掉了,校长也救不了它。


在这里,我们只能向步入晚年的大学书店深深的鞠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期盼新的文化符号横空出世。有人说,这个新的符号将会是大学里的咖啡厅。我想这是很有可能的,但我也深知,咖啡厅里这一杯十几元的洋汤,绝不可能换回在书店怀抱一本书的触感,因为,那是读书时代青涩的初恋。


别了,大学书店。



本文发表于《国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939200.html

上一篇:节目预告
下一篇:哎,科学网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38 李轻舟 郑永军 武夷山 姬扬 文克玲 余昕 李竞 韦玉程 彭渤 王德华 黄永义 董焱章 李宇斌 王晓明 邢志忠 杨正瓴 李毅伟 相宏伟 施郁 晏成和 范毅方 田云川 陆玲 贺鹏 刘全慧 朱新亮 朱朝东 范秀山 王春艳 强涛 ljxm biofans zjzhaokeqin zhyzh lrx ghzhou5676 shenlu hawkingIsMinke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