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金子与牛粪的故事

已有 4926 次阅读 2011-6-1 16:27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论, 反面教材

在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所有的金子曾经都是牛粪。
 
这句话说的没错。但是,你必须明白:
 
所有的金子曾经都是牛粪,并不意味着是块牛粪将来就会变成金子。事实上,绝大多数牛粪最后都还是牛粪,能变成金子的牛粪只是众多牛粪中极极极极极少一部分。如果你幸运,也许在你一辈子所闻过的牛粪中能有一两块成为金子,但如果你不幸运的话,这辈子你可能一块金子都闻不出来,全都是牛粪。

所以,在面对牛粪时,你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必须学会聪明的去挑选,而不是一味的每一块牛粪都去检查,都挨个闻闻,那样的话,你一生中绝大多数时间都浪费了。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为什么有的牛粪会变成金子?就是因为这块牛粪被很多人闻过,踩过,却没有一个人真的把它踩扁,踩脱皮,它还是闪闪发光的。
 
所以,如果你足够明智,你首先应该去闻的就是这一块已经被当做金子的牛粪,在弄明白这块牛粪为什么会成为金子,它哪一点决定了自己能成为金子,金子到底是什么样子之后,再去闻新的牛粪,寻找新的金子,而不是出于叛逆的那点侥幸心理在自己连什么是金子都还没搞懂的时候就去闻那些别人没踩过没闻过的牛粪。如果你一开始就选择了后者,那么你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还不懂?
 
再直白点,很多人反对相对论,却失败了。归根结底在于他们有心魔,他们一开始就抱有侥幸心理给自己定了一个基调,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传说中著名的推翻传统理论的伟大的革命者。在要做背叛者和革命者的这个基调下,他们完全失去了理智,连去认真学习一下主流理论的耐心都没有,直接奔着干革命的方向而去,结果自然是悲剧。
 
什么叫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在对原有理论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基础之上的突破,不是单纯的另起炉灶,更不是农民起义。
 
你要推翻相对论,最起码你得学点相对论吧?你一本书都没看过,连相对性原理都没听说过,就嚷嚷着要推翻相对论建立新王朝。你推翻你妹呀!
 
咳咳,不好意思,骂人不对,但是,道理就是这个道理。自己想想吧。
 
……
 
其实说起来,上网上博客的问题也一样,绝大多数网民都不希望浪费自己的时间,都希望自己能在非常短的休闲时间内能够充分的享受到上网的乐趣,同时学习到一些新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要单独订阅一些个人博主的博客,而不是所有人的博客都看一遍的原因。
 
一篇好文章很可能出自垃圾堆,但这并不意味着垃圾堆里的每篇文章都是好文章,所以你必须学会如何去挑选,而不是把垃圾堆翻个遍。那样效率太低,太不划算。
 
效率这个词你懂吧?效率是建立在方法和技巧之上的,不讲求效率,就会虚度光阴,注定一生平庸。学习如此,工作如此,写博客看博客也是如此。
 
当然,如果你的乐趣只是挑牛粪,而不是捡金子,那随你好了。
 
就扯这么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50424.html

上一篇:说说网站和民科
下一篇:悲剧
收藏 IP: 58.30.71.*| 热度|

7 鲍得海 李宇斌 汪梦雅 汤治国 张乐 刘颖彪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