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道德绑架 精选

已有 11230 次阅读 2016-4-20 20:4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陌生人在qq上向我求助一些事情,她先问了问题,后面加上一句:“我知道你是个好人,所以你一定会帮我的。谢谢你!”


本来没加这句话我还很乐意去回答她的那些问题,但是她加了这句话,我就感觉特别不舒服,其实很不情愿给她解答她问的问题。我明白,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是对于道德绑架的一种抗议。对方先给我戴了个高帽子,其实就是想控制我,威胁我,如果我不给她解答问题,那么我就不是她说的那种好人,而是个坏人。并且她提前把“谢谢你”说出口,那就更逼着你要回答她的问题,否则你就对不起她说的谢谢你。她会觉得她这样给我发消息,我回答她问题的概率会增加。


生活中道德绑架的事情很多。


例如,在公交车上,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座位,乘务员对我说,麻烦你给某某人让个座。本来她不说,我可能很乐意主动让座,她说了,我变成被动让座,被她打的道德的旗号绑架了,就很不爽。并且,从道理上讲,我不让座是理所应当的,我坐的又不是老弱病残专用座,有权利一直坐着,如果我让座了反而是我的美德。乘务员这样一说,反而变成我要是不让座,我就是道德败坏的人,让了是理所应当的,并且让座还是她的功劳,和我无关。


亲人和朋友有时候也会有道德绑架的时候。


例如,有些人经常劝你甚至命令你做这个做那个,你不做,他还生气,还口口声声说:“我是为你好。”一句“我是为你好”,就把你道德绑架了。如果你不领情,对方会觉得你心地不好,别人对你好你还不领情。要是一个人真心为另一个人好,会去充分理解这个人的痛苦,将心比心地去考虑问题,而不是口口声声说为对方好,让对方做一些他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是控制别人的行为,不是真正为对方好。


还有一些人,很自卑,很在意别人的评价和追求别人的认同,一旦你不认同他,他就会觉得你瞧不起他,对你有敌意,甚至故意使坏阻碍你的事情。他们也经常实行道德绑架,道德绑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不断地向对方强调自己多么可怜,做事情多么努力,所以你要认同他做的事情,如果不认同,就是没有同情心,就不是好人;另一种道德绑架的方式是,你要是不认同我,我就在别人面前说你不好,让大家都知道你不是好人。之前在一个我是群主的群里,有人在里面撒泼耍无赖,我制止了他的行为,说了他几句,对方就说:“群主你不够大度,太小心眼了,不能包容别人。”


正因为现在社会上这样进行道德绑架的人很多,于是“道德帝”、“圣母”、“圣人婊”这样的词就出来了,来形容这样打着道德旗号去控制别人以满足私欲的人。对于这样的喜欢道德绑架的人,只有用无赖的方式来破解,就是舍得放下身段,毁掉自己的形象。例如,对于上面提的那个说我不够大度的人,我就回复他说:“对,我就是不够大度,还不能包容每个人。”这样一说,对方就无话可说了。进行道德绑架的人是利用了人们追求高道德标准以及害怕受到道德谴责的心态,就可以打着道德的旗号来绑架别人。倘若一个人能够放下追求高道德标准,能够接纳自己在别人面前不那么道德的表现,就不容易被道德绑架。


这种道德绑架,本身就是对社会规则的一种破坏,对别人的不尊重行为。我们要少对别人实施道德绑架,也要适当智慧地拒绝别人对自己的道德绑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971523.html

上一篇:江苏省淮安市共创公司招聘高分子专业的博士
下一篇:强者思维和弱者思维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57 吕喆 蒋继平 刘艳红 齐国臣 陈永金 姬扬 武夷山 姚伯元 胡业生 徐晓 李学宽 任胜利 陈楷翰 王德华 陆绮 应行仁 孙学军 马红孺 戴德昌 魏焱明 李志俊 张士宏 郑小康 陆俊茜 王桂颖 郭向云 赵美娣 程娟 黄永义 强涛 钱磊 程智 庄世宇 王有基 钟炳 陈昭 陈智文 汪晓军 刘钢 李健 王春艳 蒋永华 牛丕业 霍艾伦 苏德辰 邵鹏 赵鹏 biofans wgq3867 xlianggg dongzhiqiangcau xiyouxiyou decipherer nm2 xqhuang cccy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