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学生眼里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

已有 8063 次阅读 2013-3-21 14:31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学生

不同的学生眼里的好导师标准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对导师的要求多一点,有些人少一点。这里总结两种典型心态下的学生眼里好导师的标准。

 

1、高标准型

在某些学生的眼里,这样的导师才算是好导师:

(1)每个月要给很高的补贴,要和一个正常本科毕业后工作的人一样的待遇甚至更高才行

(2)不要求学生坐班,学生想啥时候来就啥时候来,也不经常找学生开会。

(3)导师要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经常给学生组织各种业余活动,允许学生经常参加各种业余活动

(4)导师要很牛气,有影响力,做他的学生也感觉很光荣;导师的经费和项目多多。

(5)导师不让自己做除了毕业论文之外的任何活儿

(6)导师给自己布置的课题很容易做,并且很容易发文章

(7)导师要经常告诉自己怎么做课题,最好是把每一步怎么做告诉自己,自己写完论文初稿,全交给导师去修改,投出去并发表。

(8)绝对不会让自己延期毕业(针对博士生而言)

(9)导师在自己毕业时要能给自己推荐个薪水高又不累的好工作。

 

以上标准,有超过两条不满足就不是好导师,就会挨学生的骂。

 

2、一般标准型

而在另外一些学生眼里,这样的老师就可以算是好导师。

(1)导师自己的科研能力很强,能经常指导自己的课题,经常给一些启发性的思维,能够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导师还能够认真指导自己的论文写作,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让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不断提高。

(2)导师能够在自己课题上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让自己做课题不至于因为缺东少西而做不下去。

(3)导师给学生的生活补贴处于所有本年级研究生的平均水平之上。当自己科研表现好或者付出的劳动多的时候,例如帮忙写项目申请书或帮忙组织会议时,导师能够给额外的奖励。

(4)导师不会因为自己的私利,而在学生可以正常毕业的情况下还让学生延期毕业。

 

我想,对于第一种情况的标准,恐怕全世界都没几个导师能够做到。并且,有些标准本来就是自相矛盾的。例如,让学生做的工作少还能给很高的补贴,这就很矛盾,因为补贴往往都是从项目经费中出,申请到的项目总要有人去做。此外,按照这样要求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很难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所以,如果是第一类心态的学生,基本上对自己现在的导师就只有抱怨,不满……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72520.html

上一篇:爱的种子
下一篇:清明时节经常雨纷纷——清明节思绪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4 唐常杰 李明阳 张士宏 李学宽 徐传胜 陈安 徐大彬 李伟钢 武夷山 王修慧 彭真明 徐耀 曹俊兴 李志俊 柳东阳 郭保华 曹聪 庄世宇 吴锦宇 徐长庆 孙友甫 李宇斌 ccgoodluck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