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们的快乐太依赖于外界的人和事物了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3-3-17 19:09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快乐, 内心, 清净, 外界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是最快乐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往往只会去做让自己最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无忧无虑,没有烦恼。

而我们长大一点,接受各种教育,受到各种社会环境的影响,我们逐渐失去了这种无忧无虑,烦恼多了。

烦恼多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们总为别人或别的事物而活着,而不是为自己而活着。于是,我们追求的快乐,往往是依赖于外界的人和事物。

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往往更倾向于不断地去讨好别人,一直在意着别人对自己的眼光,“别人如何看待我”,就成了一个人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成为很多人做事情的准则。我们太在意别人的目光与评价,反而失去了人天性中本身存在的快乐。我记得之前看过一句比较有哲理的话,大意是,与我们不喜欢的人相比,人们往往会对那个不喜欢我们的人更耿耿于怀。这就是人们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目光、太想去讨好别人的体现。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的快乐感往往是要依赖于我们金钱、地位、名誉的多少,或者依赖于爱人对自己好不好,孩子是否孝顺。我们没有这些身外之物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不快乐。

当我们的快乐太依赖于外界的人和事物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患得患失,烦恼由此而来。因为外界的事物是人们难以控制的,一旦我们失去这些我们快乐依赖的事物,那么我们内心可能会很不快乐。

在科学网上,往往结怨最深的情况是这样的:A博主不喜欢B博主的博文,说了几句B不中听的话,于是B就对A耿耿于怀,非常介意,以至于视A为死敌。反而A对B不像B对A那么介意。

其实,我们的快乐又何须依赖于外界的人和事物,如果我们能够内心保持清净,怀着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做真正的自己,那么我们就能够一直保持着快乐。这样的快乐是长久的,也是我们能自己控制的。我们无需做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的四大皆空境界,只要能做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境界,就足以内心清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71176.html

上一篇:那随处可见的被供奉的地藏王菩萨
下一篇:北京的春分之雪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24 刘立 刘洋 韩飞 蔣勁松 李学宽 王春艳 陈安 曹聪 蒋继平 徐晓 文双春 罗帆 陈冬生 彭思龙 逄焕东 陈沐 汪晓军 李宇斌 林中祥 徐传胜 姚强 oxygen2010 FloatingRose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