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在闹市中读书/在拥堵地开车

已有 4529 次阅读 2013-3-10 22:35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心灵, 开车, 淡定, 修心

我考完驾照之后,我的一些朋友跟我说,凭着驾校学的那点东西,离真正自如地开车还有一段距离,还要再好好练练。并且他们还跟我说,在车少的宽阔马路开车,是练不出车技的,只有在车多的时候开车,才能够真正练出水平来。后来寒假我回家开爸爸的车练车时,对朋友们说的话是深有体会。

记得很久之前还看过一篇文章中说有些人为了练读书的安静下来,到闹市里去读书。在闹市里读书都能静下心来读,那才能练出真正的专心致志。

这让我想到,一个人要修心,提高心灵的层次,在入世中修心或许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面对尘世中各种事情,包括很多不顺的事情,自己内心都能淡定,那才是修行的高人。所以我觉得或许真正的世外高人不在寺庙或教堂,而就在我们身边。大隐隐于市嘛!

我一直想让自己内心清净下来,做到真正的淡定,希望在自己眼里没有看不顺眼的人和事物。而科学网就像个小型的社会,好的坏的景象都有,并且网络的景象往往比现实生活中更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情绪。有的时候我看到别人对我博文一些不好的评论时,我会有些生气。所以我曾经想过自己是不是不写博文,就可以免除这种生气之心。后来一想,其实这如同在闹市里读书一样,这是磨练我心境的很好的机缘,如果我能够把所有自己看不顺眼的人都看顺眼了,把所有看不顺眼的评论和他人的博文也都看顺眼了,那我内心淡定程度自然会提高的。

目前我还无法做到这点,看到不怀好意的评论,我还是会生气,想去争论。希望能够慢慢改掉这种坏习惯。而如果不去争论,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回复才是最佳的呢?我目前还没有答案,因为我想这个答案只有当我真正能把每条评论看顺眼之后我心中才有答案的,而要把每条评论看顺眼的前提是我要能做到感恩每一个评论者。面对评论,不回复肯定不是最佳的;所以肯定还是要回复的。而回复时为了能照顾对方情绪而附和对方的观点显然也是不可取的。到底怎么样做能够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又能够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善意呢?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知道这个答案。对于不同情况的评论,回复方式肯定应该有所不同,才能适应不同的情况。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能够做到这点,那我再总结个“回复评论心得”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69081.html

上一篇:大城市里我身边的同龄科研人的生存状况
下一篇:关于人的抱怨、奋斗的象限划分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10 武夷山 曹聪 庄世宇 吕喆 魏东平 吴锦宇 王桂颖 陆雅莉 罗春元 王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