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大城市里我身边的同龄科研人的生存状况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13-3-10 21:00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压力, 买房, 幸福感, 大城市

总结了一下我认识的在北京搞科研的年龄相仿者的生存状态:

1、丈夫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就在企业里工作,妻子读博然后在科研院所搞科研工作。

这类人大多生活比较幸福,原因是丈夫一般很早就买房子了,那时候房价低,很容易买得起。这类型的人幸福感挺高的。

2、丈夫读博然后在科研院所工作,妻子很早就工作,或者夫妻双方都搞科研。

这类人大多数生存压力比较大一些。如果家里经济较好,父母给出首付,博士毕业后买房子。还贷款压力也挺大的。因为科研新人普遍收入不高。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付不出首付的钱,则还一直租房住。这样的家庭生存压力不大,但是心里压力还是大,因为总租房住内心不踏实。

3、以上情况中,还有夫妻在婚前各买一套房子的人,这样的人在房价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内心是最高兴最没压力的了。

综合上述情况,我开玩笑地总结出这样几个观点(纯属开玩笑):

1、买房越早的人内心负担越小,幸福感越强。

2、做科研的女性的生存压力总体来说比男性小,因为很多丈夫在企业工作的女性家里早些买房了。

3、男的年轻科研工作者最悲催,生存压力最大,心里压力也大,尤其是面对一群已经有房子的同龄女同事的时候。

无奈的现实,但也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努力奋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69049.html

上一篇:剩女真不一定是太挑对象
下一篇:在闹市中读书/在拥堵地开车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8 曹聪 刘敏 吴锦宇 钟炳 刘洋 王宇 李明阳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