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何提高科研活动中所需要的语言表达能力

已有 6259 次阅读 2013-3-8 12:20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研, 能力, 语言表达

虽然说科研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但科研活动中,总需要与人打交道,总需要向别人表达自己的科研情况。自从我从学生身份转为职工身份之后,就逐渐体会到了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就想逐渐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现在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科学网上的资深老师们相比,纯属于小巫见大巫,本不应在这个方面班门弄斧,但我想在这里总结一下我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一些方法以及一些感想,希望能给师弟妹们以借鉴和参考。
 
我认为,有两类表达能力是科研人员很需要的:
 
1、ppt演讲能力,要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抓住重点。
 
2、即兴说法能力。跟别人面对面对话或者座谈会发言时,能够很有逻辑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观点还要一针见血。
 
我在第一种能力的提高方法:多听我认为讲的好的人的演讲,看他们是怎么讲ppt的,包括ppt的设计、突出哪些重点、语速和语调、用了哪些幽默生动的词或句子等。听的时候心里想着如果是自己讲,可能会怎么讲。自己讲和他们高手讲区别在哪里,自己哪里不够好。然后在自己有讲ppt机会的时候,就尽量地去实践。
 
我在第二种能力的提高方法是:写博客。写博文可以锻炼把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分条理写清楚的能力。这种训练多了,慢慢平时说话条理性也增强了。
 
总之,我认为从学生身份到科研工作者身份转变过程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方面之一。因此学生时代往往导师们很少会特意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并且学生时代能够获得的锻炼机会比较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68320.html

上一篇:关于找对象时是否挑剔对方条件
下一篇:为什么你的博文不被精选/关注?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8 曹聪 任胜利 傅蕴德 刘桂秋 唐凌峰 吴桂生 吕振超 hui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