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科研女博士的生活和工作追求

已有 6307 次阅读 2012-11-17 21:5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科研, 女性, 家庭, 工作

在科研圈子的女博士,在生活和工作追求方面,似乎是分两种情况:
 
1、对科研非常敬业,努力做得更好。
 
我见过一些对科研非常敬业的女老师,能看得出来她们大多是很有能力和责任心,很喜欢工作,会努力把工作做得很好。
这样的女老师和男老师们不一样的是,很多男老师们在工作上敬业,貌似更多的是为了追求金钱和地位,而对工作敬业的女老师们,貌似大多仅仅是因为有一种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用一种做什么事情就要做得最好的精神去做科研。这样的老师往往肯在科研上花很多时间,在科研上也做得比较出色。

2、把读博士或者科研当成混文凭、混日子的工具,更多关心婚姻和家庭。
 
因为做科研与其他职业相比的自由性比较高,往往有时间在下午三四点钟去接放学的孩子,还可以在家多陪陪孩子,所以有些女性会把科研当成轻松混日子的职业,在科研上没太大追求。
 
我有个女性朋友,在科研上很努力,本来我认为她是第一种人,后来有一次跟她交流,她说她以前因为想快点博士毕业,所以才很努力工作;而现在则更多的是早些找到老公嫁出去,科研工作不必那么努力。
 
对于我个人而言,虽然有时候经常会想女人不要奋斗得太辛苦,但一工作起来,还是希望能够做得更完美,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骨子里就有一种好强的心。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介于上述二者之间的人,能够同时做好工作和照顾好家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3524.html

上一篇:我想留在北京的理由
下一篇:对孩子的溺爱容易让孩子不懂事
收藏 IP: 111.161.79.*| 热度|

8 陈湘明 李伟钢 张玉秀 曹聪 李学宽 张红光 sz1961sy renaz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