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当年企图“逃离科研”的经历 精选

已有 17847 次阅读 2012-11-15 16:38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职业, 工作

看到大宝的“理想太贵,谈不起”的博文,我想起了当年我企图“逃离科研”的经历。

当时我在博士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主要的准则就是:以后再也不做科研工作了。

为何当初会有这样的想法?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点:

1、做实验科学的科研太累,每天需要做大量的实验,经常接触很多有毒危险品,而我又不是一个细致的人,做实验的时候经常犯各种笨笨的错误,以至于导致实验要重新做。我是个非常外向型的人,喜欢做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此外我喜欢去思考,不喜欢动手。所以,我真的不想再做实验了。

2、看到导师做科研做得很辛苦,经常早上不到八点就到办公室,晚上10点多才回家,周末也经常呆在办公室。他工作非常敬业,主要是兴趣使然。而我对做科研又没有太大兴趣,要是我以后要天天这样干活,我受不了。

3、看到刚刚从事科研工作的师兄师姐们待遇不高,也要经常加班,科研压力太大,感觉他们做科研做得一点儿也不快乐。于是对做科研心生畏惧。

4、来自家庭的压力。虽然我父母以后有退休金,不需要我赚钱养活,但我的很多没有上过研究生甚至没有上过大学的表哥表姐们,一年收入几十万甚至更多,而我如果我做科研,那么这个全家最高学历的人毕业后才收入几千元,并且增长幅度不大,总是要忍受来自亲朋好友的压力。虽然我本人不喜欢攀比,但是要考虑父母的心情。父母的很多朋友总以为读了博士怎么样一年也能赚个几十万,以后就是很有钱的人。他们总拿收入来攀比,有时候会让我父母在那群人面前不好意思说我的收入。

因此,当时希望找的工作特点是:1、能够发挥我的性格和能力特长;2、待遇好。因此,当时比较希望能从事管理咨询、开拓市场、行政管理类的工作。

而因为我的专业背景的问题,一个企业不大可能招一个生物工程专业的博士来做这种类型的工作。当时只有两家不大的管理咨询公司能给我offer,但由于这两家咨询公司有一些无法吸引我的原因,最终没有去。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机会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科研工作,从博士后做起。慢慢地发现,这个工作挺适合我的,因为我喜欢思考,并且爱与人打交道,所以无论是给政府部门做咨询项目,还是做一些理论研究,我都挺喜欢的,也很有动力去学习和进步。以前读博士的时候,我最不喜欢周末和晚上呆在实验室里工作,而自从改行研究之后,会经常喜欢周末和晚上呆在办公室里做一些研究工作。因此,我这才感受到,我之前所谓的不喜欢做科研,只是不喜欢原来那个学科的科研,其实科研工作还是能吸引我的。因为喜欢上这类科研工作,并且喜欢做科研工作的其他一些优点(这在我以前一篇博文中具体谈过),后来博士后出站的时候,有几家管理咨询公司给我offer,薪酬都比做科研要高,但与现在的科研相比,对我来说都不具有吸引力。

所以,我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改行都是可以的,不要怕晚,最重要的是改行后的工作是自己擅长和喜欢的。此外,现在的我认为作为一个女人,可以不必过多考虑赚钱养家的问题,所以,做自己擅长和有兴趣的工作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赚钱最重要。

此外,现在做科研的人,大多数只是把科研当成一种职业,而不是理想,包括我自己。可能只有5%的人是真正只为了理想而做科研的;大概有20-30%的人是一部分为了理想,一部分当成职业。而剩下的大多数人,都是只把科研当成职业的。科学网上有些人看到现在年轻人因为待遇问题而不愿意做科研的时候,说年轻人没出息。我觉得,既然现在做科研的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混口饭吃,也没有必要对年轻人要求太苛刻。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2868.html

上一篇:人与人之间的误会
下一篇:【微博】美国归来后很长时间不想吃西餐
收藏 IP: 113.57.150.*| 热度|

76 郭向云 鲍海飞 刘旭霞 于锋 李学宽 唐常杰 吕喆 王水 李土荣 王振亭 戴德昌 李伟钢 陈安 武夷山 方琦 逄焕东 吕洪波 陆俊茜 赵美娣 张鹏举 李宇斌 李双双 汪晓军 肖振亚 王邦进 彭真明 高莉 刘玉仙 罗淼 徐耀 罗教明 陈绥阳 刘钢 任胜利 徐长庆 段庆伟 唐凌峰 户国 韩军 赵亮 鲍得海 曹聪 刘安金 朱成成 鲍博 牛丕业 葛德燕 李志俊 钟炳 徐磊磊 施安路 赵辉 刘彬 曹裕波 刘明颖 蒋永华 马瑞 庄世宇 刘光银 钱磊 吴锦宇 朱艳芳 成金鑫 王启云 王康建 周必成 陈万浩 席进 徐索文 刘小平 wgq3867 fansg bridgeneer yunmu yu03 renaz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