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们小时候的那些事物一去不复返 精选

已有 13608 次阅读 2012-10-26 10:49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80后, 经历, 小时候, 事物

前言:
现在的小孩子,往往生下来物质条件就比较好,现在市场上的各种物品种类繁多,电视节目、游戏等也是很丰富。我们当年经历的很多事物,他们都不会再经历了。小时候的很多事物,真得很令人怀念!此博文是怀旧文,怀念我们80后的人小时候经历的现在已经不存在的点点滴滴。
 
正文:
 
小时候买米面等还需要粮票或者粮折子。我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每个月要交给学校10元钱和10斤粮票,这些可以让我们小朋友在学校里一天吃两顿饭。后来到了小学,则粮票慢慢被淘汰。
 
小时候,爸爸总是骑着他的大金鹿送我去幼儿园,我坐在大金鹿前面的横梁上。有时候妈妈会坐在车后座上,一家人一辆大金鹿,就可以走遍小城镇的很多地方。当时的大金鹿车非常结实,骑十几年也不会坏呢!
 
小时候,小朋友们总是讨厌星期二,因为那天没有电视信号。
 
小时候有一阵子,一种叫做“酸梅粉”的东东流行起来,1毛钱一包,以至于学校最后禁止小朋友在学校里吃酸梅粉。很多人买酸梅粉不是为了好吃,而是喜欢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塑料勺子。
 
小时候,男生在学校的课余时间里经常玩“拍子”(把纸叠成四方,用于打互相打翻,打翻了就归自己了)或者弹马赛克,丢沙包,而女生则经常跳皮筋。当时的玩具还有小钢琴,小人书,积木、折纸、不倒翁等。
 
 
小时候,还流行贴画和印画,贴或者印在书本和桌椅上。
 
怀念小时候一毛钱一根的冰棍,那时候总是会有人骑着自行车,用保温泡沫装着冰棍来我们楼附近叫卖。现在市场上也出了那种怀念当年的那种老冰棍,但是味道和以前的不一样了。
 
小时候,冬天学校里会生炉子,以取暖,当时总是让几个男生早起去用松树球等东西生炉子,当时炉子是烧煤的。当时家里一般是烧蜂窝煤,有点不安全,烧不好就容易一氧化碳中毒。
 
怀念当时初中英语课本的那些人物:lilei,hanmeimei, Ms Gao,lucy,lily等,还有一只叫做poly的鹦鹉。当时我们是第一届用这个新版课本的,之后好像很多年都一直用它做教材。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农村的一些幼儿园里还用石笔和石板写字学习,当时的我觉得用这个写字很有趣,还一直希望自己也有一套石笔和石板。当时岂不知道那些用石笔和石板的小朋友们,很羡慕能够用铅笔和白纸写字。后来我上了小学,似乎农村里也不再用石笔和石板了。我奶奶说她上小学(估计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吧)的时候,就是用石笔和石板写字,当时她学习成绩很好,学校里还奖励她白纸和铅笔呢!
 
 
小学的时候的铅笔盒很单薄,里面还印着小九九。后来到了中小学,铅笔盒又稍微高级了一点。
 
最初的橡皮是这样的。
 
后来橡皮稍微高级了一点,好看了一点,我当时很喜欢收集各种可爱的橡皮。
 
小时候还穿着塑料凉鞋。
 
小时候,还没有“奥特曼”,那时候喜欢看“恐龙特级克塞号”、圣斗士星矢、聪明的一休、机器猫、花仙子、黑猫警长、葫芦娃。
 
小时候,爸爸还经常在我胳膊上画手表,我也画,但是我总画得歪歪扭扭的,所以还是总找爸爸帮我画。
 
大学的时候,刚开始还用传呼机,后来到了大四才有了手机。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什么是传呼机了。
(注:图片是俺从网上搜集来的,有些小时候的东西,例如上面所说的“拍子”,还有下面评论中所提到的那种可以反复利用的油纸,我不知道按照什么关键词可以搜索出来,所以就没搜到,图就没贴出来)
 
后记:
正文写完了,暂时只想到这么多了。还想起啥的就再补充。通过这篇博文,我感慨道,为啥现在差10岁甚至差5岁就是一个代沟,是因为现在社会发展变化太快了,差10年往往所经历的事物就有很大的差别了,于是对事物的认识往往也就不同了。我们80后小时候经历的那些事物,90年后的人估计很多都没经历过。前几天看电视剧《男大当婚》,其中有一段是男主人公和一个比他小13岁的女孩谈恋爱,但是两个人的人生观差别太大,最终无法在一起。那个比他小13岁的90后女孩伍小六的爱情观,在她那个年龄段来说属于很正常的,但是这是70后的大叔级男主人公所不能理解和感受的,于是这70后的男主人公大叔则会觉得伍小六总是任性、无理取闹,而伍小六则觉得很委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26289.html

上一篇:每个人都在坐井观天
下一篇:年龄越大,在爱情上越瞻前顾后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50 曹聪 吕喆 王海辉 鲍海飞 刘艳红 邓汉强 王春艳 武夷山 温世正 王善勇 陆俊茜 杨秀海 吴浩宇 刘用生 杨莉 杨亮 钟炳 柳林涛 刘光银 李维音 李学宽 曹建军 陈建平 李宇斌 吕海平 范威 强涛 陈冬生 刘光波 徐耀 罗汉江 唐小卿 邢志忠 赵美娣 杨晓虹 杨洪强 徐建良 刘玉仙 张玉秀 刘洋 王有基 陶代琴 韦永梅 whocares yunmu ccgoodluck zzjtcm crossludo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