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 精选

已有 9154 次阅读 2011-6-7 22:1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院

    从到中国科学院读研究生到现在工作,已经历了8年时间了,对中科院的熟悉程度一点点加深。我就谈谈自己在研究生时期在中科院学习的一些体会吧!
    中科院与其他高校相比,有以下几点让我感觉还不错:
    1、学生的意见容易得到领导的重视。
    在研究生院的时候,科苑星空BBS上经常有人抱怨食堂不好、空调价格太贵等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能够得到研究生院领导的重视。上头能解决的一般都尽量给解决。我这么说可能有很多在中科院读研的人不以为然,觉得很多抱怨领导都不理睬。其实,我觉得要这么看问题:抱怨不等于建议,有些抱怨因为受各种条件限制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试想,如果自己做了领导的位子,可能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周全的解决方案。其次,往往越是历史悠久的单位,固有的风气越浓,要想改变一点事情越艰难。与我大学时所在的高校相比,我觉得中科院领导能够重视并给研究生实际地解决一些问题,已经是很难得了。不过由于中科院很庞大,每个人经历和见到的事情也不一样,也不能一概而论。我只是从我自己的个人经历见闻得出这样的感受。
    2、基本待遇与住宿条件还不错。
    在北京能够住在青年公寓的学生,住宿条件应该还是不错的。待遇也比一般的高校高很多。前一阵子中科院很多研究所也纷纷给学生提高待遇,多数研究所博士生的待遇差超过3000元钱,并且住宿费是研究所负担。据说有些京外的研究所给研究生的住宿待遇是每人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这个就更爽了。当然,也有一些研究所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一些。
    3、能力锻炼问题。
    在中科院学习和搞科研,因为很多导师的各种项目等比较多,往往学生们干的“杂活儿”比较多,例如做项目、组织会议等等。虽然这些“杂活儿”也耽误一些时间,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尽管我当时读研的时候挺不乐意做这样一些“杂活儿”的,但毕业了之后才发现,这些杂活儿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的能力,使自己现在的工作更加顺利一些。
    4、业余生活比较丰富多彩。
    也许我这么说会有很多研究生强烈反对这一点,因为很多研究生觉得科学院的生活太单调。我觉得科学院的研究生生活是:只要自己想过得丰富多彩一些,只要不是导师不同意,完全可以过得比高校丰富多彩。我在研究生期间是学生干部,经常组织活动,根据我的观察,高校虽然看起来有很多活动,但大多数是面向本科生的,其实研究生组织活动的次数和规模等大多不如中科院。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和研究所教育部门的老师们一般都非常支持学生活动,只要学生愿意组织活动和参与活动,在活动经费方面往往是大力支持的。我在大学的时候,组织学生活动经常会由于经费原因受限,而研究生期间的活动经费是大学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在经费方面往往不是瓶颈。但由于很多研究生对学生活动有惰性,或者有些研究生的导师不同意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结果导致研究生对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想当年在大学的时候,一个没有啥奖品的演讲比赛,就可以让很多学生趋之若鹜,而现在举办一场演讲比赛,往往都要一个个去动员和游说,否则没人报名参加。唉!作为学生干部,经常是我们求着研究生们去参加各种活动。而研究生们往往懒得参加,结果还抱怨所里没组织多少学生活动。
    研究生院和所里希望多一些学生活动是为了缓解学生科研压力,但导师们却往往希望学生能够干更多的活儿,而限制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我认识很多想多参加课外活动的研究生,由于迫于导师压力,而不敢参加。
    还有一些我认为对学生有所不利的地方:
    1、导师对学生的主宰权太大。
    中科院学生的生杀大权几乎都掌握在导师手里。如果学生遇到一个好导师,那就是学生的幸运,倘若学生遇到一个不负责任的导师,那么学生的研究生生涯就要受苦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延期毕业问题。导师有权利决定学生什么时候毕业,因此,在中科院很多研究所,导师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课题组里多干几年的活儿,就想办法让学生延期毕业。
    (2)导师对学生参加其他活动限制的问题。很多导师往往希望学生一天除了吃饭睡觉之外都呆在实验室或者办公室,也会禁止学生参加各种活动。
    (3)导师有权利决定学生的学位等。倘若某个学生和导师关系不好,即使学生达到了毕业的要求,只要导师不同意答辩,学生是不能拿到学位的,或者学生完全可以被导师开除掉。
    2、资源共享有问题。
    中科院的各个课题组就有点“个体户”的味道,各个课题组之间的资源共享做得不够好。我在大学的时候,我所在院系是很多贵重实验仪器是以整个院系的名义买的,仪器共享。而在研究所里,则各个课题组买各自的仪器,这样会给各个课题组带来资金上的压力,并且给研究所带来资源浪费。倘若我们课题组的人想去使用其他课题组的仪器,需要双方的课题组长沟通协商,对方同意才可以借用。
    3、研究生找工作受限制。
    可以说,中科院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以至于中科院的学生出去找工作比较艰难。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并不知道中科院还有学生要就业,所以很多单位招人时并不考虑中科院,或者把中科院按照三流高校来看待。这让中科院的学生在找工作时处于不利地位。
    总体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中科院的科研氛围。希望中科院能够越来越好。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52726.html

上一篇:韩国印象之饮食篇
下一篇:人们反对迷信却又做一些迷信的事儿
收藏 IP: 125.34.46.*| 热度|

18 刘立 曹广福 彭真明 李学宽 鲍得海 杨秀海 汪梦雅 肖重发 吕喆 左正伟 孙学军 张志东 王桂颖 武夷山 朱志敏 郭利萍 刘钢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