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11-3-29 01:13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转基因

在科学网上呆久了,发现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例如:
1、中医
2、转基因
3、海归与土鳖的能力与待遇
4、核能
5、宗教
虽然说,理越辩越明。但往往是双方的提出的似乎“理”都说服不了对方,下次碰到同样的问题还是会争吵。我想这是因为双方的“理”都没有绝对性的可以实际证明的“证据”,所以才会如此。倘若某个人讲的理能够像数学定理的证明一样无懈可击,反对方也提不出反对的意见了。我觉得,对于自然科学范畴的争论来说,因为很多事情从目前的事实看,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因此双方各执一词,即使争论,也说服不了对方。马克思主义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好了。对于人文科学范畴的争论来说,例如能力强弱之争,因为人文学科很难像自然科学一样可以通过设定不同的单因素和多因素实验验证,难以在统一层次上比较。所以,很多东西孰好孰坏是说不清的。我们在做实验的时候,为了测定某条件对某事物的影响,都是在其他条件完全一样的情况下做单因素的实验分析,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是科学的。如果本来其他条件就不一样,比较就没有权威性了。我觉得现在的很多争论,就像是在争论数学中如果A大于C,B也大于C,那么A和B孰大孰小问题。
另外,从不同人对待这几个话题的态度上可以找到人的思想方面的一些关联规则。例如,支持中医的人往往会反对转基因,往往会包容宗教;反对中医的人则往往会支持转基因,也会反对宗教。或许,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学或心理学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7370.html

上一篇:有时候外行人是难以做出正确分析的
下一篇:什么是“专家”?
收藏 IP: 125.34.43.*| 热度|

36 孙学军 张树风 徐耀阳 周可真 梁进 曾庆平 武夷山 吕喆 许培扬 肖重发 吉宗祥 尧中华 佟冬 王号 吕乃基 卢湘岳 李学宽 刘用生 蒋永华 杨月琴 孙军昌 刘钢 王修慧 戴力扬 陈苏华 杨秀海 陈志刚 周永胜 朱教君 王春艳 艾伦 任秀红 yinglu vigorous nobel168168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