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理科人的人文情怀 精选

已有 7173 次阅读 2009-7-16 17:25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导师, 人文, 情怀, 理科

今天下午导师又给我们开会交流思想,会上还谈到了人文思想的话题。本来上午导师还想组织我们一些人去国家图书馆去吊唁任继愈先生,后来因为已经过了吊唁开放的时间,只好做罢。下午导师给我们开会让我们学习任继愈先生的精神。

我本来以为导师是一个一心只做自己领域学问的人,可能对人文等事物的关注程度不高,没想到导师颇有人文情怀。相比之下,我们这群不知道任继愈先生是谁的学生们显得土了。坦白的讲,我也是个很土的人,如果不是最近科学网上悼念任继愈先生的文章,我还真不知道任继愈的事迹呢。估计学理的很多人也都不知道。从这点可以看出,理科的人的人文方面的修养有待提高。

为什么理科的很多人的人文方面的修养不高?我想这一方面与教育有关,尤其是跟应试教育有关;另一方面,与学理科的人的兴趣和能力有关。

我之前写过一篇《应试教育,我们心中的痛》(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3146)的文章,谈到了应试教育让我们的历史课变得枯燥无味。同样,应试教育也让我们的语文课变得枯燥无味,我高中以及之前不怎么喜欢语文课,也不喜欢那些文学的东西,因为文学的东西会让我想起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回答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或者这篇文言文该怎么翻译之类的。我从未从语文课上没有感受到文学的乐趣,即使是像《红楼梦》选段这样的课文,老师在语文课上讲解得也是很乏味。后来上了研究生,才发现《红楼梦》原来如此有趣,不仅情节有趣,还能够从中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且里面有很多神秘的吸引人们去思考和研究的东西。我现在喜欢写博客文章,因为我可以把我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而我以前很讨厌写作文,这是因为那些命题作文太八股了,写的那些作文的文字都不是自己有感而发的。我想,如果我们以前的语文课能够再生动一些,那么我们这群理科生的人文情怀会提高很多。

另一方面,大部分的理科生对人文往往不如文科生对人文更感兴趣。例如,我对一些智力题或者逻辑题之类的理科方面的题挺感兴趣的,只要在网上看到这类似的题,我肯定会去做一下的,如果一时做不出来,我有时候还会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研究它;而对于人文方面的作品,则我很少会去主动关注,更别说为之废寝忘食去研究一下。除非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人和作品,我才会去关注。所以,我在人文方面,尤其是在文学方面,是个大土人。现在写博客文章,也是用那薄弱的语文基础来写的,经常有语法不对、句子不通等的现象。

导师跟我们说这种人文的修养应该是一种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去学习的东西,并且,这种人文修养对科学研究很有帮助。导师觉得现在的科研浮躁跟科研人员缺乏人文修养有一定的关系。导师让我们学习任继愈先生的精神,是让我们学习大师的思路和做人风范。

后来我们实验室的人展开了关于物质与精神的大讨论。大家谈到了精神信仰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学说中国人现在更追求金钱是因为人们感觉到精神的东西是虚的,只有物质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就自然而然拜金了;而我的观点是,正是因为人们在精神方面没有信仰和追求,没有那种马斯洛理论的实现自我的境界,所以才会停留在低一级的层次上,因此更加拜金主义。

会上还谈论了其他很多人文的东西。我觉得这样的人文大讨论挺好的,既让大家放松了心情,又交流了思想,还能够得到一些人文情怀的熏陶。我想,如果科研院所能够经常组织这样的人文类的思想交流活动的话,可能会更有利于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43850.html

上一篇:硕博连读几年的心得体会-课题选择篇
下一篇:假如你遇到这种事情会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16 段煦 郝炘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俞立平 刘立 李宁 苗元华 王力 蔣勁松 任甫 yfshao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