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一些科研工作经验的总结

已有 5741 次阅读 2008-9-24 19:40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科研, 经验, 时间管理

总结我的一些科研工作经验

1、如何沉下心来写作。以前写论文总是很浮躁,看几篇文献或者稍微写点东西就写不下去了;而最近在写作方面颇有心得,也小有成就感,心真的沉下来了,于是写论文的效率就提高了很多。要写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首先要对这篇文章或者这本书有个大体的规划,这个规划一定是在查找相关资料之前自己脑海里形成的,把要写的东西的提纲写出来,这个提纲要有逻辑性和系统性。按照这个提纲中要写的东西开始有目的地查找资料,把内容填充在框架中,在填充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大纲的结构和内容,最后写出一篇论文。这样写的论文或书是完全是包含自己思想的,创新性很强,而不是人云亦云的东西。也就是说,独立分析和思考非常重要。

2、如何把一大堆令人头疼的事情处理好。如果在短时间内遇到一大堆要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心态要沉着,千万不能觉得事情太多而太着急,一着急心情就浮躁,效率就低,更做不好了。所以首先要觉得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把事情一件件处理好,放松心情,然后合理利用好时间,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浪费任何的时间,要相信每一分可利用的时间都在高效地利用,就会让事情更快做完。然后,梳理好要做的事情,如果这几件事情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差不多的话,那么,先从容易点的事情做起,当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快做完的时候,就会有种成就感,做难一些的事情也会很有信心了。设定好每天要做的事情,不要一次给自己布置太多的任务,以免做不完影响心情。一次只设定一件任务,不要布置太多的任务,任务一件接着一件地做,串联式进行,不要并行多任务操作,那样会效率低。当一件任务在中途做累了的时候,可以稍微做点其他任务作为调节。这让我想起了电脑操作,把几个不同地方的文件移动到另一个地方,如果同时复制粘贴,那么会特别慢,而如果移动完一个再移动另一个的话,速度会快很多。并且,多任务操作还会影响人的心情,因为人会感觉忙活着半天,没有一件事情做完的,会觉得很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190.html

上一篇:男女在爱情上的差别
下一篇:我的有趣的梦系列1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廷利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