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攀高踩低的中产阶级

已有 7469 次阅读 2018-12-13 11:32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我认识的形形色色的人中做了个总结,我发现,中产阶级总体是最容易攀高踩低的一类人群,也是最爱慕虚荣,爱攀比的一类人群。


首先,中产阶级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底层出身,出身在底层的多数人,内心都有自卑情结,哪怕是后来富裕了,成为中产阶级了,也依然如此。


而当自卑的人变得富裕一些的时候,自己会因为物质财富的增加而更有底气,但是最根本的自卑没有改变,所以就容易变得自大,容易通过去炫耀一些东西,这不仅是炫耀物质,也会炫耀精神方面的东西。例如,很多中产阶级的女性喜欢标榜自己老公对自己多么好,夫妻多么恩爱,可是现实并非如此,自己在婚姻上的烦恼很多。实际上越炫耀什么,就是内心越匮乏什么的表现。


中产阶级这一类人,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大家都很渴望成为富裕阶层,所以喜欢去攀附富裕阶层的人,自己不愿意接纳过去自己的卑微,所以容易看不上底层的人,这就形成了攀高踩低。


反而,我认识的一些家庭条件特别好,从爷爷辈开始就家里条件很好的富三代、官三代,内心比较单纯善良,对人没什么戒心,也愿意和底层出身的人玩在一起去,这是因为他们小时候没有太多的心灵创伤,也就没有太多的自卑感。当然,这类人中也有比较咋呼的,咋呼的,我认为同样是基于自卑。


自卑,往往是来自小时候因为家庭物质条件不好受到了太多别人的歧视或者其他心灵的伤害。也有是来自父母在精神上总是责骂、不认同。我感觉,80年代以及之前出生的人,内心的自卑程度要大于90后,00后的人,就是因为80年代以及之前出生的人,多数人小时候家里物质条件不好,就容易受到有钱人的歧视。


我小时候就是如此,父母都是工人出身,家里还两个孩子,别人就经常嘲笑我们家家庭条件不好,不仅是别人,亲戚其实更是容易投来嘲笑的声音。我父亲是一个特别老实厚道的人,他哪怕很穷,也尽力多孝顺两边的父母甚至其他亲戚们。然而,因为自己赚钱能力有限,哪怕自己尽力了,其他亲戚们却没有看到这份心,就只以能够给出的物质的多少,来评价一个人。我大姑妈有一次当着其他很多人的面,说我爸爸这个人不值得交往。而后来当我大姑妈得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就我爸爸去看望她很勤快,每次都会提很多东西,是真心心疼这个姐姐。他没有因为这个姐姐以前曾经深深伤害她,而不去善待她。


当我深入去挖掘小时候和金钱相关的创伤的时候,都会觉得很心酸,父母很不容易地把我和弟弟养大。父母受到太多不公平待遇,他们的善良没有被挖掘到。我不希望重复和父母一样的命运,所以就好好学习,多赚钱。现在,我和弟弟都属于中产阶级这个层次。当我成为这个层次的人之后,就会有一段时间很爱炫耀,通过炫耀,来向那些曾经歧视我们家穷的亲戚朋友们去证明自己不是当年那个可以任他们嘲笑的人了。经过了爱炫耀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也在不断去思考人性的真实,慢慢就释然了很多自卑的情结。也理解到,真正自信的人,是不会鄙视底层人民,也不会刻意去攀附富贵,就是做最真实的自己,也不会太在意别人的评价。父母那样在那种被嘲笑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坚守自己内心的善,这样的品质是不可多得的。自己要去学习父母的这种优点。现在,哪怕是面对曾经歧视我们的亲戚,也去尽可能对他们好,不能因为他们曾经对我们怎么样,自己就要以牙还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51322.html

上一篇:我对未来经济形态和工作的一些看法
下一篇:怂也是一种恶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2 孙杨 郑永军 吕洪波 钟定胜 周少祥 刘建兴 王从彦 刘光银 康建 信忠保 郭景涛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