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he1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he1510

博文

从基本科学数据看港大理学各个学科的排名

已有 7782 次阅读 2016-4-9 13:55 |个人分类:说说而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cience, 理科, 全世界, common, 港大

最近收到港大理学院的一份电邮,是关于港大总体学科以及理学院各个学科的基本科学指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情况。此份客观数据是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司根据科学网(web of science)所收录的全世界各个学术机构于2005-2016年间所发表的科学论文的被引用数据而排列出的,具有基本的客观性。
首先,根据这份客观数据,港大的总体学科排名位于世界第210位。例如,港大所有学科于2005-2016年间在科学网所记载的发表总量是29670篇,被引用的总次数是475050次,平均单篇文献(以下简称“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6.01,高端论文(top paper)的篇数是583(参见附后的数据截图I)。就港大目前最高约1100位助理教授及以上的教职人员(港大2014/2015年度教授系列人员(Professoriate Staff)数据)而言,这个数据还是相当不错的。粗略估计,港大助理教授及以上教职员在过去的十年间,大约每人每年发表约2.7篇学术论文。港大的总体学科排名在香港所有院校中名列第一,领先于港中文的第299位以及港科大的第462位。这反映了港大总体的学科实力,以及在香港所有院校中的领先地位。众所周知,港大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其医学、牙医学、人文学科、商科、经济、管理等学科均有较高的世界排名。
再就港大理学院的分科而言,地球科学(Geosciences)排名最高,在世界上排第140位,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24.94,高端论文数是63。在基本科学指引者(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中,港大地球科学系有5位教授系列人员位列其中,这也说明港大地球科学系教授研究论文的素质。港大分子生物与基因学(Molecular Biology & Genetics)的世界排名是240,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38.64,高端论文数是27。港大的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的世界排名是276,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6.07,高端论文数是13。港大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的世界排名是280,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7.96,高端论文数是9。港大的生物/生物化学(Biology & Biochemistry)的世界排名是307,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8.52,高端论文数是13。港大植物/动物科学(Plants & Animal Science)的世界排名是386,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6.12,高端论文数是12。港大理学院有关的上述学科在香港所有院校中的世界排名最高。但以下最基础的理学学科的排名,港大却落后于香港兄弟院校。
港大化学(Chemistry)的世界排名是248,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22.15,高端论文数是22。这些指标落后于香港科大(世界排名第145),位于香港所有院校中的第二位。港大物理(Physics)的世界排名是465,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2.42,高端论文数是45。香港城大物理的世界排名是374,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3.51,高端论文数是33。香港科大物理的世界排名是419,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4.41,高端论文数是46。香港理工物理的世界排名是514,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0.04,高端论文数是12。而香港中文物理的世界排名是550,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1.76,高端论文数是35。从这些数据看,港大物理在香港所有院校中位于第三位,落后于城大和科大(参见附后的数据截图II)。
港大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的世界排名是204,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16.55,高端论文数是25。港大材料科学的世界排名在香港所有院校中排第四位,落后于城大、理工和科大。港大数学(Mathematics)的世界排名是224,均单的被引用次数是4.97,高端论文数是5。港大数学的世界排名在香港排第五位,落后于城大、中大、浸会和理工。
通过以上客观基本科学数据的排列和分析,港大总体的学科实力还是不错的,但离世界顶尖水平(如世界排名前50位)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港大的最基本理学学科,如数学、物理和化学都排名不尽理想。笔者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否包括天文学科(Astronomy),港大物理系现有助理教授及以上的教授人员18名,其中有5位从事天文学科的科研,其馀从事凝聚态物理以及材料科学方面的科研。虽然与世界上的主要大学的物理系乃至香港其它兄弟院校的物理系相比,港大物理系教授系列人员体量偏小,但科研产出,尤其是科研论文的质量需要大幅提高,如将均单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从目前的12.42提高到16-20仍然是一个亟需巨大付出的挑战。笔者相信,随着教授系列新晋年轻教员的崛起,港大物理在接下来的10年学科排名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写于港大庄月明物理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92135-968903.html

上一篇:周秦汉唐,厚重苍凉:廖记迁校60周年的西安交大
下一篇:影响因子影响了谁?
收藏 IP: 147.8.166.*| 热度|

2 史晓雷 王淑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