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he1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he1510

博文

凝聚态物理学家再次赢得诺贝尔物理奖 精选

已有 13527 次阅读 2016-10-4 18:57 |个人分类:致敬经典|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再次授予凝聚态物理学家,获奖人是David J. ThoulessF. Duncan M. Haldane以及J. Michael Kosterlitz,以表彰他们在“拓扑相变以及物质的拓扑相的理论发现”。


Thouless和Kosterlitz的经典文章发表在1973年Journal of Physics C: Solid State Physics 第6卷上。迄今,这篇文章在Google搜索到的被引次数是8900。


这篇奠基性文章的题目是:“Ordering, metastability and phase transitions in two-dimensional systems”, 翻译过来就是“在二维系统中的有序、亚稳性以及相变”。


笔者个人认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是继安德森局域化、整数量子霍尔效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获奖后,又一次对于凝聚态的电物性新认识的表彰。不知道未来数年诺贝尔物理奖是否再次垂青凝聚态物理,例如表彰拓扑绝缘、自旋量子效应乃至异常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如果是这样的话,华人乃至我国物理学者可能有机会获奖。


还有个有趣的事就是,Kosterlitz应该是在做博士后期间与Thouless共同发表了他们那篇著名的论文的,而且Kosterlitz署名为第一作者,但诺贝尔奖委员会却将一半的奖金授予了Thouless


2016年10月4日草于港大庄月明物理楼办公室







2016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92135-1006697.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影响了谁?
下一篇:香港大学应为国而再立
收藏 IP: 147.8.166.*| 热度|

11 田云川 薛宇 王涛 戴德昌 吴斌 黄永义 刘全慧 shenlu zjzhaokeqin xchen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