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用日常生活实例来佐证因果不空不碍万法本空这个大道理

已有 2446 次阅读 2019-3-24 08:33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泛系理论

现代泛系用日常生活实例来佐证因果不空不碍万法本空这个大道理

冯向军

2019/3/24

xdfx4.jpeg


  万法本空。子虚乌有、一毫不立、什么都没有。但是,因果不空。然而对于不空因果,可以而且应该不昧因果。

 要做到不昧因果,关键是觉知因果不空不碍万法毕竟本来成空这个道理。

  现代泛系以用日常生活经验来佐证宇宙人生的真理和真相为己任。因此自然十分关注如何用日常生活实例来佐证因果不空不碍万法本空这个大道理。

【实例一】:镜中花

  镜中花的因果不空。没有镜对空中花的映射或显影,就没有镜中花。这就是镜中花的不空因果。但是,镜中花的不空因果一点也不妨碍镜中花毕竟本来成空,了无花可得。因此可以而且应该不昧镜中花的不空因果,从而心里不为镜中花的不空因果所迷、所转、所动,始终一眼看穿镜中花毕竟本来成空,了无花可得。

【实例二】:水中月

  水中月的因果不空。没有水对空中月的映射或显影,就没有水中月。这就是水中月的不空因果。但是,水中月的不空因果一点也不妨碍水中月毕竟本来成空,了无月可得。因此可以而且应该不昧水中花的不空因果,从而心里不为水中月的不空因果所迷、所转、所动,始终一眼看穿水中月毕竟本来成空,了无月可得。

【实例三】:电影、电视、电脑、手机屏幕上的剧中人

  电影、电视、电脑、手机屏幕上的剧中人的因果不空。没有屏幕对电影、电视、电脑、手机的电影片、电视片、电脑视频、手机视频的映射或显影,就没有剧中人。这就是剧中人的不空因果。但是,剧中人的不空因果一点也不妨碍剧中人毕竟本来成空,了无人可得。因此可以而且应该不昧剧中人的不空因果,从而心里不为剧中人的不空因果所迷、所转、所动,始终一眼看穿剧中人毕竟本来成空,了无人可得。

  懂得了因果不空不碍万法本空这个大道理,我们就可以在人生与生活中拿得起,放得下,逍遥自在。进退自在。出入自在。随缘自在。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见了便作。作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69287.html

上一篇:音乐视频+动画:汪育才老教授为《现代泛系导论》的书画题辞
下一篇:现代泛系图标暗合大乘一法印和金刚经名句
收藏 IP: 45.56.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