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人生如梦哲理的简明论证和看透人生的好处

已有 2537 次阅读 2018-12-7 19:57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如梦, 哲理论证

人生如梦哲理的简明论证和看透人生的好处

冯向军

2018/12/7


(一)念奴娇 赤壁怀古

宋代 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二)人生如梦哲理的简明论证

  电视机屏幕中的剧中人,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气象万千。但是剧中人其实只不过是从来不动的电视机屏幕而已。

  镜中花再美,其实只不过是镜。

  水中月再圆明,其实只不过是水。
  这些,大家至少不会否定。
  但是,大家细想过这到底是为什么不?
  这是因为剧中人没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其生存空间是电视机屏幕暂时借给它的。镜中花没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其生存空间是镜暂时借给它的。水中月没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其生存空间是水暂时借给它的。

  因为完全相同的道理,空中的你是空的,空中的我是空的,空中的世界是空的。你,我,世界的实在子虚乌有,根本不存在。人生如梦如幻,虚而不实。

(三)看透人生的好处

  看透了,才活得自在。随心所欲。极乐人间。
  既然都是子虚乌有的梦幻。不想要的就可以很自信地确认为在真如实际中根本不存在。比如,十分肯定地认为老病死子虚乌有,根本不实在。但是最美青春即使是个梦,那也是美梦,就天天活在最美青春。只因为梦里有你 所以我才向往。这里,你指最美青春。

【附录1】小花子的有感而发

有感而发:我借空中阁,小住几十年,太阳出来我阳光,月亮出来我思念。要走了我不舍,化作一池湖水,太阳月亮永相随。哪怕子虚乌有,哪怕虚而不实,都天天活在如梦如幻的青春美。
一 一一
几十年来,精准快速懂吾之第一人者,非小花子莫属也。
小花子是笔者的初中同班同学,以上是她对在下今日本篇科学网博文的快速而精准的回应。

【附录2】天外有天楼外楼

  早就听说科班式读书读得越少的人越灵性。
  其实我搞现代泛系理论已有三十多年历史。其中最自鸣得意的成果就是放下一切宗教而用科学理性和日常生活经验证明人生如梦。现代泛系理论业已开发出四种人生如梦的证明方法。
  长期內心的孤独与寂寞令我以为,自己会带着现代泛系理论离开人世,或者在大海边化着一块小卵石 ,谁也不知道它的来历。
  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的初中同班同学小花子一眼就把我的核心理论看穿。灵气十足地说:
  我以为科学家是玩数字游戏的,水中花,镜中月。这些美词,也能论证人生如梦的哲理。
  然后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用悟道诗精准回应了我的核心理论。
  小花子有感而发:
我借空中阁,小住几十年,太阳出来我阳光,月亮出来我思念。要走了我不舍,化作一池湖水,太阳月亮永相随。哪怕子虚乌有,哪怕虚而不实,都天天活在如梦如幻的青春美。 
  我的心醉了。不禁感叹道,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生得一知音足矣。

【附录3】天老爷要我们来人间做什么?
  总听说,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愿看到任何人被伤害。但是为什么又让每个人都难逃老病死呢?
  其实阴符经所明示的天生天杀以及有生必有老病死的天规 ,正是天老爷超凡的好生之德,给予每一位天下苍生平等的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的最佳机会。但是是否觉悟和得解脱,还得全靠我们自己。
  所以我认为天老爷要我们来到人间是要我们自己求觉悟和解脱的。不是要我们被所谓的现实所迷惑的。

【附录4】人生的意义

  心里对宇宙、人生、一切、一切的一切,淡雅地道声:子虚乌有,你就觉醒了,开悟了,也就解脱了。
  把如梦如幻的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幸福快乐的美妙梦幻中去,你的人生就有意义了。

【附录5】道号天水

道号天水
2018/12/10  

  为纪念科学网论证人生如梦的博文点击量今日过500,特出此贴。
  人生如梦如幻,虚而不实。其实在子虚乌有。根本就不存在。恰似电视机屏幕上的剧中人。也象镜中花、水中月。
  因此,如果不出离所谓现实或世俗人生,人生的意义只可能是让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梦幻尽可能幸福快乐。
  人生梦幻不外相对而在,和合而生,因果相续。
  因此令人生梦幻尽可能美妙的关键是种上善或至善之因。
  上善或至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於道。
  于是,多年前,向军取道号天水,以向水学习,向水致敬,与水合一。

  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所以才说水处众人所恶。其实,空、无、道、理、孝无不具备某些水的优美本性。
  今日随缘公布向军用了多年的道号天水,也算是向同学们对此生又作了一个坦白或交待。

【附录6】虚实月亮---评小花子的悟道心语

1.小花子的悟道心语

  猴子捞月入井中,嫦娥奔月飞天上。

  人们可不一样。望星空,十五的月亮🌙 十六圆。太阳☀ 太阳象一把金梭,月亮🌙 月亮象一把银梭。天上的星星⭐ 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星星眨呀眨,妈妈的心儿鲁冰花。无奈啊,星⭐ 星还是那个星星⭐ ,月亮🌙 还是那个月亮,太阳☀ 还是心中的太阳。人们幻想啊,月亮粑粑,里面座个爹爹……。想我的时候就看看天上的星星,最亮的那一颗就是我。人生如梦,只要心中升起不落的太阳,那就是美梦。

——指导老师:冯向军

2.冯向军的评说

  小花子 不敢当。是你自己的悟性高。
  猴子捞月入井中

  嫦娥奔月飞天上

  堪称悟道绝句。
  虚幻的人生,当下的本来面目就是真心。这就好比镜中花当下的本来面目是镜一个样。真心是灵明空寂的。所以,真心必定圆明,恰似一轮无量无边的大明圆月。如果説 真心是一轮真实不虚的明月, 那么虚幻人生的一切就是水中月。沉迷于世尘的人们就好比下井捞月的猴子,而明心见性的觉者恰似乘风归去,直奔真月的美丽嫦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0402.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这只孤鸟在枝头唱出的没几个人真懂的心曲
下一篇:朴实论道
收藏 IP: 59.173.235.*| 热度|

1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