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空择原理的两大经典背景:说空的心经和说空中妙有的楞严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18-1-10 08: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空择原理, 心经, 楞严

空择原理的两大经典背景:说空的心经和说空中妙有的楞严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月10日写于美丽家乡


本人是文化名人的外孙,流的是文人的血液,今世却“误入理工之门”。于是经过几十年的学习,自然而然选择了以独特的空择原理作为今生应世的学术总纲领和出发点,形成了自己的学术风格。从空择原理(第0原理)出发,提出了以最大概率公理和最大发生概率原理为基石的《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进而给出了对薛定鄂猫量子纠缠平行宇宙和量子意识迄今为止至简至明的一家之言。

 那么空择原理的经典背景是什么呢?就是说空的心经和说空中妙有的楞严。具体经文就是:“照见五蕴皆空”(心经)和“性觉必明”“性觉妙明”(楞严)

 本人由此提出了如下鲜明论点:空的本色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一切无量。空不异空的本色,空的本色不异空;空即是空的本色,空的本色即是空;唯达空才能彻底证入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一切无量彻底证入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一切无量必达空。

【附录】

空择原理-平生学术思想的总源头和总纲领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2月17日更新于美丽家乡

【博主按】- 本短文所描述的是笔者平生学术思想的总源头和总纲领。从这个总源头和总纲领出发,确实可以至简至明地说得通现代量子力学以及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全部精华,也可以对因果、阴、真空妙有反者道之动物极必反天生天杀生老病死成住坏空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等哲理作出不二圆解。

当今宇宙之存在,既不是天择,也不是地择,也不是人择,而是空择。

空无极;无极之处复无极。

空离一切诸相。空无一切指向;也无“无指向”这个指向。

空的要点或关键是:空离一切诸相。

空的三法印是:空无相。空无不相。空无相无不相。

当相=极,就有:空无极。空无不极。空无极无不极。

当相=界,就有:空无界。空无不界。空无界无不界。

当相=一,就有:空不一。空不异。空不一不异。

所以:

空不是任何固定的相或指向。

空不是相对于有的固定的相或指向:无;

空不是相对于有极的固定的相或指向:无极;

空不是相对于自然数的固定的相或指向:零;

空不是相对于有相的固定的相或指向:无相;

空也不是相对于有指向的固定的相或指向:无指向。否则空就被极大地误解成“四不象”或“无头苍蝇”之类的定相或固定指向了。

所谓空择原理,就是指:宇宙万物本空。宇宙万物的存在(生)灭亡(灭)及其运动变化的全过程都是在任何约束条件下最大限度地自发归空的过程或最大限度地自发地不以意志为转移地离一切诸相去一切指向的过程。

空不异色。色不异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这其中,空离一切诸相,不一不异,不生不灭。但是,色却可随念头不断变化。我们称空所对应的不随念头变化,不以意志为转移的色为空的本色。有空必有空的本色,彻底圆彰的空的本色必然彻底成空。

性觉必明。性觉妙明。自性本空。性觉本空。空必明。空妙明。彻底成空必定无量光。空不生不灭。彻底成空必定无量寿。空照破无明而照破即觉。彻底成空必定无量觉而照破一切无明。因此,空的本色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这其中,觉就是照破的意思。皈命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就是皈命与空不一不异的空的本色。

因为宇宙本空而自发归空,才有了作为物质本体或基元的薛定鄂猫及其推广: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A,非A)= 0.5A + 0.5非A    (1-1)

当A=生,非A=死,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就变成了薛定鄂猫:

薛定鄂猫 = 特殊的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生,死)= 0.5生 + 0.5死    (1-2)

因为宇宙本空而自发归空,才会有最大概率公理和最大发生概率原理以及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中的各种其他极值原理。

因为宇宙本空而自发归空,才会有量子纠缠、最大纠缠和平行宇宙。

因为宇宙本空而自发归空,才会有因果阴阳、真空妙有反者道之动物极必反天生天杀生老病死成住坏空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过去现在未来宇宙之归向,既不是天择,也不是地择,也不是人择,而是空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94032.html

上一篇:基于平行宇宙理论的离苦得乐妙法
下一篇:回首前半生该做的做得不够无用功做得不少
收藏 IP: 113.222.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