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一起聊聊KT界线和恐龙灭绝 精选

已有 12299 次阅读 2018-1-30 10:07 |个人分类:听罗老师讲展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KT界线, 恐龙灭绝, 小行星

     小朋友们,在介绍这件展品之前,我想要先和大家聊聊恐龙的故事。恐龙是生活在距今大约2亿3500万年至6500万年前的一种大型爬行动物,大多数恐龙都栖息在陆地上。

     那时地球上遍地都是茂密的森林,由于有充足的食物,加上温暖的气候条件,所以爬行类动物得以大量的繁衍,恐龙就是当时所有爬行动物中体格最大的一类,在统治地球长达1亿多年的时间里,恐龙是当时地球上的霸主,但不知什么原因,在6500万年前,它突然在很短的时间里消失了,留下了大批的恐龙化石,以及神秘灭绝的不解之谜。

     对于恐龙消失的原因,科学家们做了很多猜测,也提出了很多假说,有的科学家认为是因为造山运动使得沼泽减少,恐龙赖以生存的食物也随之减少,恐龙因为没有食物,所以灭绝;有的科学家认为是由于超新星爆炸引起地球气候变化,恐龙无法再短时间内适应这种巨大的变化,因此灭绝了;还有的科学家认为恐龙是因为吃了有毒的花,中毒而死。但是目前普遍被大家所接受的说法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


     1980年,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在6500万年前的地层中,有一层黏土中的铱元素的指标明显高于上层和下层的黏土,而在检测了世界各地在这一时期的地质样本之后,科学家们发现,该黏土层中的铱含量具有同样高的指标。于是科学家们将这一层黏土层称为KT边界,也就是介于白垩纪(Cretaceous Period)与紧临较年轻的第三纪(Tertiary Period)的界线,在这一岩层之下有大量的恐龙化石,但是在这一岩层以上,却找不到一副恐龙化石,这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在地球上,铱是一种稀有元素,但是在小行星和彗星中却含有这种元素,于是科学家们便提出了一种假设,铱元素在这一时期的骤然增加,是由于一个外来星体,它可以是小行星或是彗星,撞向了地球而形成的。他们甚至设想了在6500万年前发生的那一场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悲壮性的一刻。

     那一天,恐龙还有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像平时一样,悠闲地在沼泽地里啃着树叶,突然,天空中出现一道耀眼而夺目的白光划破天际,一颗小行星携带着铱以及其他金属从天而降,它的直径有10公里,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随着一声巨响,这可小行星坠入大海,在海底砸出了一个深坑,海水很快就被汽化,并掀起了巨大的海啸,席卷了陆地上的一切,在这股强大力量的影响之下,地球板块发生了改变,火山爆发,一时间,火山灰弥散在天空中,地球处于暗无天日的恐慌之中,山洪暴发,泥石流倾泻,将恐龙以及其他生物一起掩埋,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地球都处于见不到阳光的低温状态,植物由于没有光合作用而无法生存,幸存下来的那些为数不多的恐龙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相继死亡,就这样,恐龙作为地球霸主统治的时代结束了。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假说不仅解释了这一时期铱以及其他稀有金属元素的高含量,同时也解释了恐龙灭绝的原因,因此得到了大多数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的支持,但也有另外一部分科学家对此提出了质疑。有科学家认为这样巨大的小行星即使经过漫长的岁月也不可能踪迹全无,而在地球上却从未发现过这类小行星坠落留下的陨石坑;还有科学家质疑一颗小行星所携带的铱元素无法均匀散布在地球表面。

     其实,关于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们至今还无法得出一个完全令人信服的答案,小朋友们,如果你也对恐龙感兴趣,也可以大胆地进行猜测和假设,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恐龙灭绝的真正原因的!

     好了,今天的“听罗老师讲展品”就说到这儿,咱们下周接着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97569.html

上一篇:打开天眼 洞察宇宙
下一篇:勾股定理漫谈
收藏 IP: 222.85.128.*| 热度|

11 苏德辰 王从彦 黄永义 杨正瓴 范振英 陆玲 马耀基 姬扬 蒋继平 chenhuansheng qinglia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