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日心说”的有力助攻手——伽利略望远镜 精选

已有 9890 次阅读 2018-1-12 17:04 |个人分类:听罗老师讲展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科技馆一楼有一件很不起眼的展品,我想可能偶小朋友都没有注意过,它叫做“伽利略望远镜它和普通的望远镜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同,实际上,它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望远镜的雏形。但是你知道么,在历史上,这个伽利略望远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呢!

那么,伽利略望远镜究竟有什么故事呢?别急,现在让我们首先来了解望远镜是如何诞生的。

1608年,在荷兰米德尔堡有一个眼镜商人叫做汉斯·李波尔塞,有一天,他的两个儿子在门口玩两块透镜,他们前后调整着透镜的距离,发现远处教堂的风向标变得很清楚,好像就在眼前一样,这个好玩的现象让两个孩子兴奋得大叫,叫声吸引了李波尔塞的注意,孩子们告诉他刚才发生的那个有趣的现象,李波尔塞对此非常感兴趣,他拿起那两块透镜,一前一后放在眼前,果然看到了远处的物体清晰地出现在眼前,他以一个商人的敏锐直觉意识到这可能会带来的巨大商机,于是就进行了多次的实验,就这样,望远镜诞生了。

当时的望远镜主要用在航海和军事方面,因为利用望远镜可以保证了航海出行的安全,同时还可以用来窥探敌情。另外,人们还将望远镜做得很小,便于携带,这样即使是在很远的地方,也可以看得清舞台上演员的表演,所以,人们也把望远镜叫做“观剧镜”。

但是有一个人,却将望远镜望向了更加辽阔的宇宙。他就是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教授伽利略。提到伽利略,我想大家一定知道不少关于他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恐怕就是他在比萨斜塔做的自由落体实验。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他和望远镜的故事。

1609年,也就是汉斯·李波尔塞发明望远镜的第二年,伽利略听说在荷兰有一种“幻镜”,它可以让人看到远处穿上的细节,甚至可以看到爬到帆缆上的水手,不用说,这种幻镜就是望远镜,伽利略根据传闻,判断出它的设计结构,于是,便不顾当时正在威尼斯做的学术访问,找了个借口,就匆匆返回学校,展开了实验,结果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伽利略就制造出了望远镜,而他的目标不再是远处的风景或舞台上的表演,而是头顶的那片星空。


伽利略首先利用望远镜观察了月球,令人想不到的是,那个在人们眼中皎洁光滑的月亮,竟然变成了一个千疮百孔、丑陋不堪的“大圆盘”。伽利略在观察记录中这样写道:“我确信,月亮的表面并不像大多数哲学家所想的那样,是完全光滑、没有高低不平的完美球体,月亮上的坑坑洼洼……之大,似乎在大小和规模上都超过了地球表面的崎岖不平。”伽利略将那些暗色的低洼的区域称为暗海,虽然现在我们知道,在月球上并不存在流动的水,但是这个名称却一直到现在都还保留着。

后来,伽利略在用望远镜观察木星时,发现在它的周围有四颗未知星体,虽然用肉眼也可以观察到,但是这是人类第一次利用望远镜看见围绕木星旋转的卫星,人们将这四颗卫星称为“伽利略卫星”,以此来纪念这位科学家的伟大发现,当然,这一观察结果的意义远不止如此。

在当时,人们一直认为地球才是宇宙的中心,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地球才有像月球那样的卫星围绕着旋转,但是借助伽利略望远镜,人们发现木星有四颗围绕着旋转的卫星,这显然违背了“地心说”理论,而这一发现也就成为了“日心说”的有力证据。

随后,伽利略又利用望远镜观察了金星,他发现,金星也会出现和月球一样的盈亏现象,于是他得出结论:“金星不能自己发光,它和月球一样,是反射了太阳的光。”这样,又再一次证明了哥白尼日心说理论。

你瞧,这么一件其貌不扬的伽利略望远镜,原来背后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我想,下一次大家在参观科技馆时,一定会对这件看似普通的伽利略望远镜印象深刻的。好了,今天的“听罗老师讲展品”微课堂就说到这儿,咱们下周再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94532.html

上一篇:蝾螈: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下一篇:探秘神奇的静电现象
收藏 IP: 1.204.214.*| 热度|

8 尤明庆 史晓雷 田云川 李东风 彭真明 檀成龙 刘全慧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