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一起聊聊千足马陆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7-10-6 22:39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动物界中,有一类动物虽然看上去不及蝴蝶美丽,不及蜻蜓轻盈,不及蜜蜂可爱,它们的模样有些丑丑的,甚至让人第一眼看到会觉得很恶心,让人不想接近,他们虽然貌不惊人,但却品性温顺,比如马陆。


比起那些早已为人们熟知的动物,“马陆”在大多数人看来,还是一种比较陌生的生物,所以有人还曾在网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区分马陆和蜈蚣?其实只要仔细对比,但两者总还是有不同的。虽说马陆和蜈蚣都同属于节肢动物门中的多足总纲,生存环境都比较潮湿阴暗,但蜈蚣会利用身上的毒爪去捕食昆虫或进行攻击,而相对来说,马陆则更加温和,当它遇到危险时,唯一的自卫方式就是将身体卷曲成一团“装死”。

初次见到马陆,是在不久前参加的一次自然山林的培训活动中,当时有一些小伙伴对路边盛放的野花很感兴趣,正在对它们进行观察,而此时,我和小花发现了一条在落叶对里慢慢蠕动的大长虫,黑红相间的身体非常修长,从草丛里偷出来的阳光把它的外壳照得格外光亮,小花告诉我:“它叫马陆。”一边说着,一边伸出手,放在了马陆的面前,那个正在专心行进的小家伙停了下来,抬起小小的黑脑袋,用触角碰了碰她的手,身子一扭,绕开了她的手,继续前进。于是小花顺势调整了手的位置,再一次把手放在了马陆的前面,这一次很顺利,小家伙没有丝毫的迟疑,便爬到了她的手上。

直到这时,我才看到在这种小动物的身体下面密密麻麻地长着一条条小黑短腿,我虽然没有秘籍恐惧症,但还是被吓了一跳。“它咬人吗?”我问。“没事,它不咬人,你要不要试一下?”小花语气非常平和地说。我有些心动,伸出手放在了马陆的前面,当它的那些小黑腿前后交替地落在我的手心时,心头有一种酥酥麻麻的感觉,再仔细看,那些黑黑的小短腿,一上一下不停地抬起放下,那修长的身体就这样有节奏地一伸一缩前行着,这恐怕是再怎么高精度的仪器也无法实现的吧。我正这么想着,突然手一滑,马陆从手心掉了下去,落在了枯树叶上,它扭动着身体,盘成了一团,但很快就伸展开来,继续缓慢地爬行。

也许是害怕再次落入我们的“魔爪”中,重新回到自然环境中的马陆显然行动敏捷了不少,不一会儿的工坊就钻进了落叶堆里不见了踪影。可能在那样的环境中,它才会觉得自在吧!

别看马陆号称“千足虫”,但它的行动相对别的小爬虫,那可算得上是非常迟缓的啦!实际上,马陆并不是与生俱有这么多足的,而是在几次变态发育之后,随着体节的增多而增加。有资料记录,在北美巴拿马山谷中有一种大马陆,全身有175节,共有690只足,这可说是世界上足最多的节肢动物啦!

虽然马陆长相不讨人喜欢,但它却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马陆的食物以凋落的树叶和枯败的腐木为主,所以它是重要的物质分解者,除此之外,中医认为,马陆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的功效,因此也用于对皮肤癌的治疗中。

在大自然中,也许有些小生命虽然微小不起眼,但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万物有灵,皆为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79404.html

上一篇:波浪里的大学问
下一篇:蝾螈: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收藏 IP: 1.204.224.*| 热度|

3 王从彦 尤明庆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