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5-4-19 10: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olor, 青春, 吃吃喝喝

写在前面的话:所有励志的道理,其实都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只要你真的努力了,就会获得成功”,而所有努力的秘诀又可以归结为另一句话——踏踏实实,尽心尽力!踏实,来自于健康的心态。英国作家狄更斯曾经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这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因此,想要获得真正的快乐和终身的幸福,你必须把各种不健康的心态统统赶出你的胸怀,净化你的心灵,选择正确而积极的心态,踏实的感觉才会与你相伴。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人生就是要找到一种踏实的感觉!


前几天收到预约,定于今天晚上进行今年老乡会师兄师姐的送毕聚会。送了几年,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了自己,不禁让人感觉到青春的匆匆而逝!按照惯例,聚会除了吃吃喝喝,谈笑风生外,还有一个比较正式的环节就是听听老人的声音”:师兄师姐分享这几年的感想,想想有哪些话可以告诉新人,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很意外,也许是我担任过一届的会长,我被老乡会会长所选中来扯扯淡。思来想去,作为一个普通的我,这几年也没有几次轰轰烈烈的事,何谈经验分享?但是细细想来,自己还算一个认真而踏实的人,因此对这次简单的扯淡也得认真准备一下,也算是对自己这几年的一个回忆和总结。暂且把我今天扯淡的主题定为: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具体分以下几方面谈起:

 

1)人生那么短,别拿健康做透支,你应该健康平安的度过每一天!

这一点,应该是最最重要的,就凭父母电话里那一句句的“记得吃好饭、穿暖......”就足以说明!在学校,有的人一日三餐,作息规律,学习安排紧凑,偶尔锻炼锻炼,这样的人的最终的结果应该可想而知!有的人每夜通宵游戏,每天白天当黑夜,饭也打折,学习、锻炼啥的就没必要谈了,这样的人的最终结果同样也是可想而知的。临近毕业答辩,前不久隔壁寝室有个同学被检查得了肺结核,我甚是感到惋惜,都到这个时候了,这是闹那出啊!惋惜之余,来不及平静,又得知另一个同学也得了!由此,引起恐慌,其余有接触的人都去检查了一下,幸好都健康!第一位同学是每天基本都是通宵网吧打游戏,估计是被传染或者自身抵抗力差的缘由得的;第二位同学在第一位同学的位置上通宵赶过几夜毕业论文,也许被传染了!后来,第一个休学治疗去了,第二个具体情况我还不清楚,你说这值吗?望各位呵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是第一位的,也希望我的同学早日康复,早点改掉不好的生活习惯!

 

2)人生那么短,别总拿抱怨慰藉自己,你应该学会适应社会而不失自己!

最近看到科学网精选好多“负能量”的博文,大概包括学习或者科研的事!一般来说,我是个随和、中性的人,很少做个人评论,开博就是为了向别人多多学习一下,或者是进行一些安全科普的东西。今天提出一个个人的观点和疑问?精选这么多“负能量”博文值吗?它对广大博友的正面影响大,还是更多的是负面影响?看这些博文,无非就是把不得志的矛头指向教育制度、科研制度、学校、老师等,很少看到对自己问题的剖析,无非归结于自己的兴趣和准则等(不同意勿拍砖,我只是扯淡而已)!一个总是抱怨的人,很难真正发现个人的问题。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学习中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之所以有问题我们才想办法一件件进行逐一解决,这便是发展,若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那还要我们干啥?再换个角度想想,即便在你所描述的那种不理想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人做得很好,而偏偏少数做得不好呢?难道都是你认为的“捷径”所获吗?我想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个人的诸多付出获得的!因此,我们不能被“负能量”所绑架,少点抱怨,认识自己和完善自己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社会不会拒绝一个辛勤付出的人,自己也不会否定一个认真而踏实的自己的,付出的够了,就会自然而然获得诸多益处,我想拿这个想法来安慰自己,也许会让你的生活获得更多的动力,而不是抱怨带来的无聊。其次,还应该明白,适应社会和不失自己之间不是互相矛盾的,其实很简单,保持善的,贬抑恶的,就可以做得这点。

 

3)除过不干违法等有害于社会的事,实际上没有绝对的对错和成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自己。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每个个体的个性、家庭情况都是有差距的。在学校,有很多人也许动不动就会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是一次次放松.......但这也不能成为你做这种选择的依据,也许你应该泡泡图书馆、实验室,多学一点知识!道理很简单,旅行是要花时间的,也是需要银子的。举个例子,你若是一个农民的孩子,你的父母在烈日下辛苦在田间劳作,或者是在工地干着最累的活,你忍心去拿着美好的时间和父母的血汗钱去外面“游心”吗?但你也不能说那些游玩的同学是错的,因为他们看来青春应该有必要轻轻松松“挥霍”几天,因为他们有足够好的家庭条件。所以,存在差异是正常的,这样世界才是丰富多彩的!再例如,毕业有的同学选择和继续深造,有的找到了被认为是很好的工作,有的被认为是找到了一个很普通的工作,但无论那种情况,我们都不能说是成功或是失败,这需要岁月和付出的证明!无论哪条路,我们都平静地踏上去追寻吧,因为我们都有可能成功,这就是梦想!

 

4)还有点事,就不必多说了,最后说一句:多给自己的父母、亲人、老师等打打电话,发发邮件,送去你的祝福和问候,无论任何时候!

 

 

与你共勉: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883570.html

上一篇:记毕业论文谢辞——爱你是幸福的
下一篇:安全科普:读笑话,学安全 ——安全笑话精选10则
收藏 IP: 119.97.196.*| 热度|

10 刘淼 王智文 唐剑锋 姚伟 李方和 蒋永华 江雷 易奎 刘光波 刘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