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看《非诚勿扰》,透析人生沧桑(作于2013年11月19日)

已有 8591 次阅读 2014-10-30 22: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enter, 微软雅黑, 非诚勿扰

看《非诚勿扰》,透析人生沧桑

——记“老男孩”谢世强的打拼沉浮往事

不爱电视节目,但还是看了两年多的《非诚勿扰》,跑来《非诚勿扰》找对象的人还真多,而且是各行各业的,形形色色的人呀。也来过演员虽然是不那种大红大紫的,在20131114日,这又来了歌手,虽然是已经淹没在时间潮流里的。

“老男孩”曾是红歌手坦露打拼沉浮往事

90年代初的歌手谢强,本名谢世强啦,算算今年也有42岁了,竟然还木有另一半!所以也上《非诚勿扰》了。光说谢世强你可能不认识,不过说到当年《香帅传奇》的主题曲《天大地大》应该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了。他说:“我曾是个歌手,我与汪峰是同期歌手,国内版的《天大地大》就是我唱的~

我时常调侃自己,作为时代脱节的我,是老歌的忠实粉丝,这也许我能和中年老者打成一片的原因。虽然这首歌是不少人回忆中的经典老歌,但相较于谢强曾经错过的《九妹》,似乎后者的传唱度更高。所以,为了给谢强圆梦,孟爷爷让他现场演唱了一曲《九妹》,是不是也别有风味呢?

看到这VCR介绍说到《天大地大》脑海里就一直“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哼出来,不过你肯定想不到这首歌也与谢世强有那么些渊源!当年谢世强跟尹相杰他们出磁带之后,事业小成有点得意忘形,谈起了小恋爱,导致得了爱情失了事业。爱情路走的不错,不过工作怠惰,所以唱片公司将原本要给谢世强唱的《九妹》给黄鹤翔唱了。


先通过《非诚勿扰》这个窗口看看他今生的风风雨雨,今年42岁的谢世强,曾有个艺名叫谢强。90年代,他凭借着一曲《天大地大》成为当红歌手,但后来却逐渐销声匿迹退出了演艺圈。如今依然单身的他来到《非诚勿扰》相亲,现场披露了当年在演艺圈打拼的辛酸往事。谢强从小喜欢音乐,高中毕业就去歌厅当了驻唱歌手。后来为了更大的发展去到了中国音乐学院进修,拜师金铁霖。在遇到贵人后,如愿签约,正式成为了一名歌手。与尹相杰、杭天琪等诸多名人一起录歌、出唱片,开始让他有点得意忘形。此后,谢强又开始谈起了恋爱,把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爱情了。公司对他的状态也很不满意,把本来应该由他来唱的《九妹》给了黄鹤翔。留给他的只有四处辛苦演出和微薄的出场费,使得当时的谢强对未来一片茫然。当听到同门师姐叶凡突然因病去世的消息,他幡然醒悟,“名、利,真的太不重要了。”随后,就直接退出了演艺圈。

之后的日子,谢强投资过火锅店、做过白酒竞销,现如今投资了一家小型商务宾馆。闲暇之余,打打太极拳。对任何人或者事物,他都保持着不嫉妒、不羡慕的心态,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也很满意。节目现场,谢强终于第一次公开唱响了那首意义非凡的《九妹》,也唱给自己曾经的音乐梦想。对于未来另一半,他的要求很是简单,“我认识的不少贵阳女孩都比较懒惰、虚荣,喜欢打麻将。所以,我更倾向于找一个外地的。以前找对象最看重的是外貌,现在感觉最重要的还是性格方面要和谐。”24号唐惠玲坚持把灯留到了最后并主动告白道,“无论咱们俩的年龄、性格等等各方面,我都觉得我们挺般配的!”最终,两人还是未能牵手,也不知道其中的缘由是什么?

全场我最感动的我觉得是这幅画面,就是看到他在舞台上演唱错过的《九妹》时的样子,用八个字概括就是:“略显沧桑,倍感珍惜!”最恰当了。今天下课循环听了十来遍的他的当年红歌《天大地大》时,也许他的一生就一直像歌中

 

唱到的“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他在一直追寻他的家?这还不是每个人要经历的。随着年龄增长,到了他这个年纪,又一番景象。就像他现场说的:从刚开始辛劳追寻事业,到后来坠入情河,事业下沉,再到后来的顿悟:“名、利,真的太不重要了”,再到现在他对于未来另一半,他的要求很是简单,“我认识的不少贵阳女孩都比较懒惰、虚荣,喜欢打麻将。所以,我更倾向于找一个外地的。以前找对象最看重的是外貌,现在感觉最重要的还是性格方面要和谐”,这个要求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因为它是一个男人 40多年的积淀。

他的经历正如歌中唱的,从刚开始的“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大江南北什么都不怕。注定一生与天争,注定一生假假真真,成功的门谁是输赢,我逃不开名利缠身“。再到后来的”情有几分爱有几分,情爱一生只不过是贪恋痴嗔;怨有几分恨有几分恩怨一生只不过是互相矛盾”,直到后来的顿悟:“名、利,真的太不重要了”,直至现在的生活。再到老年估计就要思考:“天大地大留下什么话,好名照青史人走天涯”了。他的经历,我觉得大概也是大多人所经历的,只是或早或迟而已。对他的经历我们普通人不能多加评论,我只觉得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也许刚开始都是带着年少轻狂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个家,再到后来接触社会,接触生活,慢慢不断朝向一个“接地气"的方向的发展,无论是想法、言行,还是生活的感悟。从他的言行就很能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点,我很支持他,觉得他已经是一个“接地气"的人了。说起"接地气",并不是说我们没理想,没抱负,而是我们的理想、抱负和言行要让别人,至少是自己觉得可行,再不是年少时的“大江南北什么都不怕”。学会适应社会,适应生活,少一分抱怨,多一份努力!

祝愿在路上行走的人和谢世强一路好运,勇敢前行,做一个接地气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839919.html

上一篇:安全新解(我的安全拙观) 【作于2014年1月16日】
下一篇:趁着活着,好好活着 (作于2014年10月31日凌晨)
收藏 IP: 119.97.196.*| 热度|

3 李本先 武夷山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