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三八”妇女节中的安全文化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20-3-8 1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过了这么多年的节日,你具体了解知道它的来历是什么吗?节日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设立节日是促进文化建设、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其实,“三八”妇女节起源直接与安全有关,在“三八”妇女节中也有深厚的安全文化。

国际劳动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简写IWD)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同时,更重要的是,也是为了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

18573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环境(实际上就是职业安全健康保障)和低薪。接下来的数年里,几乎每年的38日都有类似的抗议游行活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1908年,当时有将近15000名妇女走上纽约街头,要求改善职业安全健康环境条件缩短工作时间(十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最低工资标准)和享有选举权(妇女选举权)等,并喊出了象征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的“面包加玫瑰”的口号(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

1910年首届国际妇女会议召开,德国妇女运动领袖Clara Zetkin倡议设定一日为国际妇女节。1911325日,发生了“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火灾吞噬了146名制衣女工的生命,死者大多数是1623岁的女性,最小的仅14岁。这是美国纽约市历史上最大的工业灾难,这个事件给了美国政府极大的压力,工作条件环境(实际上就是职业安全健康保障)恶劣造成的灾难不容忽视,国际妇女节的制定摆上了台面,一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二是为了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

1911325日,纽约三角内衣工厂发生火灾。工厂位于大楼最上面的第八、第九、第十层楼,火灾发生时,工人们仅有27桶水和一个太平梯供逃生,当人们试图利用梯子逃生时,梯子崩塌了,而管理人员为了防止一些工人趁换班时溜出去休息抽烟,将通向楼梯井和出口的门全部上锁,导致工人们逃命无门,被迫从三十多米的高处跳下致死。据说,当时消防水管喷出的水只能达到七楼,消防梯也只能到达六楼和七楼之间,恶劣的工作环境被认为是导致此次重大伤亡的主要原因

“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促使纽约建立了有25个成员的“改进工作场所安全委员会”。三角公司火灾惨案也成为立法的依据,当时美国制定的《劳动法》规定:

l  所有的门在上班时间都不能上锁;

l  工作场所每3个月就必须进行一次防火训练;

l  7层以上超过200名工作人员的楼层,必须安装自动防火喷淋系统;

l  任何一个超过两层、雇员超过25名的工作场所,都必须安装自动报警系统;

l  必需有多种安全出口、畅通无阻的防火安全门以及没有障碍的通道;

l  必需书写并张贴疏散计划,必须提供书面防火计划;

l  所有具有火灾隐患或含有可能引发火灾化学品的设备都必须经常维护和控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222379.html

上一篇:【战“疫”说理】疫情防控需培育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
下一篇:王秉丨系列(安全)科研心得体会/期刊/投稿大汇总
收藏 IP: 58.20.115.*|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