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安全信息素养:图情与安全科学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

已有 1789 次阅读 2018-7-6 17: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安全信息素养

——图情与安全科学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

 

王秉|文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目的/意义]安全信息素养这一新概念的提出及其基本问题研究,对开辟图情科学与安全科学交叉领域的新的研究领域(即安全信息素养研究领域),以及信息素养研究纵向横向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安全行为干预与安全素养促进具有极强的实践意义。[方法/过程]基于安全素养与信息素养的定义, 首次正式提出安全信息素养概念。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层面出发,系统阐释安全信息素养的基本构成要素、研究对象、评价路径,以及安全信息素养教育的必要性与基本策略。[结果/结论]研究发现, 安全信息素养作为安全行为干预及安全素养促进的关键点,应是图情科学与安全科学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安全信息素养概念的提出及其基本问题研究可为未来安全信息素养研究与实践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安全信息素养;构成要素;评价路径;安全信息素养教育

参考文献:王秉,吴超.安全信息素养:图情与安全科学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情报理论与实践, 2018, 41(7):35-41.

原文下载:

安全信息素养.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22619.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未来创新:以格里菲斯大学的安全科学创新实验室为例
下一篇:安全信息学论纲——一篇文章带你了解和认识安全信息学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