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海因里希金字塔(法则)真的有效吗?——“无效”但又“有效”!

已有 15929 次阅读 2018-1-22 1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所熟知海因里希金字塔(法则)真的有效吗?——“无效”但又“有效”!


/王秉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



海因里希金字塔(Heinrich's pyramid/法则(Heinrich'sLaw)又称“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海因里希事故法则”或“海因法则”,是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Herbert William Heinrich)提出的300291法则。这个法则是1941年美国的海因里希从统计许多事故及伤害开始得出的。当时,海因里希统计了55万件机械事故,其中死亡、重伤事故1666件,轻伤48334件,其余则为无伤害事故。从而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在机械事故中,死亡、重伤、轻伤和无伤害事故的比例为129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这个法则说明,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海因里希金字塔(Heinrich's pyramid)认为,职业事故的严重程度分布是相对恒定的,其是职业安全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但是,近年来关于海因里希金字塔的争议越来越多,例如:①对于不同的生产过程,不同类型的事故,上述比例关系不一定完全相同;②特别是现有证据表明,轻微事故的减少并非总是伴随着严重事故和致命事故的类似减少。

令人遗憾的是,据我们所知,在现有科学文献中,没有对海因里希金字塔的统计有效性进行认真的测试,因为轻微和严重事故,特别是致命事故率,在公司一级往往是极低的。为检验海因里希金字塔的统计有效性,近期智利天主教大学Pablo Marshall等研究者对其通过建模及实证研究(Marshall P, Hirmas A, Singer M. Heinrich's pyramid andoccupational safety: A statistical validation methodology[J]. Safety Science,2018, 101:180-189.)进行验证。他们的研究数据涵盖了智利的超过50000多家公司长达28个月的观察所得的。他们的研究表明,海因里希金字塔被证实对不同的经济活动部门和地理区域来说是统计无效的,但这种差异是非常之小的,以致于实际上海因里希金字塔是有效的。因此,他们得出的最终结论是,小事故(无伤害事故)的发生是评估和预测公司整体安全业绩的有用信号。

以上结论与我们以往的理解基本一致:海因里希统计规律说明了在进行同一项活动中,无数次意外事件,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要重视事故的苗头和未遂事故,否则终会酿成大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96169.html

上一篇:安全小诗两首
下一篇:新观点:韧性概念视角的安全新内涵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