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谈谈企业家安全文化建设

已有 2395 次阅读 2017-8-11 10: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谈谈企业家安全文化建设

王秉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长沙410083

常言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就某一企业而言,可将“老大”统称为“企业家”,其指企业领导组织,是一个素质概念,也可广义地称之为企业领导者。诸多研究与实践表明,由于企业家的特殊组织地位,决定其在企业安全管理(包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担负特殊的使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换言之,企业各级领导在安全管理上的言行,不仅影响企业总体的安全文化水平,更决定企业安全绩效和企业的安全可持续发展。而在现实中,我们经常面临“企业领导不重视安全”或“企业领导不懂安全管理”等诸多企业安全管理难题,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企业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低而引起的。因此,亟需积极探索企业家安全文化建设,这对于促进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谓企业家安全文化(或称为领导安全文化),简言之,是指影响企业家安全行为的企业家所共有的安全价值规范的总和。尽管企业家安全行为的内容极其丰富,但其基本构成是企业家安全决策行为和安全指挥(指导)行为,因此,可将企业家安全文化划分为安全决策文化和安全指挥文化。显然,企业家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关系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一般而言,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由企业组织的企业家安全文化、团体安全文化和员工个体安全文化所构成的统一体。需指出的是,企业家安全文化并非企业安全文化一般意义上的组成部分之一,而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企业安全文化的一部分。换言之,一个企业,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安全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安全文化。

优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企业家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为企业家在领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应依据自己特殊的组织地位,肩负好企业家的安全文化使命,即应着重扮演好如下8种重要角色:创新者(企业家应是企业安全文化,尤其是企业安全价值观的创新者)、倡导者(企业家应成为本企业安全文化的最积极、最热诚的倡导者)、组织者(企业家应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者)、指导者(企业家应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者)、楷模(企业家应成为本企业安全文化的楷模,广大员工效仿的安全文化榜样)、激励者(企业家应对团体和员工的安全文化实践行为给以激励,积极强化其符合企业安全文化的行为,防止和克服其不符合企业安全价值规范要求的行为)、英才培育者(企业家应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英才的识别者、发现者、选拨者和培育者)和诊断咨询者(企业家应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卓有成效的评价诊断咨询者)。

显然,企业家要成功扮演上述角色,即实现领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使命,需依赖于诸多条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企业家自身的安全文化素质(此外,还包括组织安全文化信息传播网络和智囊技术等组织条件)。简言之,企业家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的水准,归根结底依赖于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因此,提高企业家自身安全文化素质,是搞好企业家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所谓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是指企业家安全知识经验、安全思想观念和安全管理能力等素质的总和。同任何人的安全文化素质一样,其一般亦是后天形成的,需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训练、学习、实践及经验沉淀而逐步形成发展起来。根据优秀企业家安全文化的建设经验,提升企业家自身安全文化素质应从如下3方面着手:

第一,安全知识结构。企业家的安全知识结构是影响其安全文化素质的基本方面。改善和提高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首先要改善和健全企业家的安全知识结构。

第二,安全管理能力结构。企业家的安全管理能力(如组织能力、筹划能力、安全信息采集加工能力与安全领导力等)结构是影响其安全文化素质的另一重要方面。改善和提高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不可忽视其安全管理能力结构的改善和发展。

第三,安全价值观念体系。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的核心构成是其安全价值观念体系。改善和提高企业家安全文化素质,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是企业家搞好自身安全价值观念的完善和更新。企业家应树立安全价值观念完善和更新意识,深刻认识完善和更新安全价值观念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明确安全价值观念完善和更新的主题,不断丰富和发展企业共有安全价值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70587.html

上一篇:聊聊立秋习俗中的安全民俗文化
下一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常走的“歪门邪道”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