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

博文

越南科技五年计划(2006-2010)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09-4-17 08:57 |个人分类:科技信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方针

1. 促进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特别是在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化和国际经济一体化方面需解决的基础理论问题;发展和完善有越南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和国家制定方针和政策提供充足的科学基础。

2. 加快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注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越南优势领域的应用型研究。

3. 加强国内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能力,掌握现代技术,迅速提高一些关键的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和整体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

4.广泛使用适合农村和山区的先进工艺和技术,特别关注困难和少数民族地区,充分发挥这些地区的优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5.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和国际化水平的科技人员。加快科技基础现代化进程,以达到先进地区的平均水平。

6. 在国家安全防御方面,继续加大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投资。

二、目标

1. 提升我国的科技潜能,以期在2010年达到先进地区的平均水平。增加越南制造产品的科技含量,改变一些重要经济部门的生产力、质量和效率。

2. 充分和及时地为我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事业提供的科学依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成功地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服务。

3. 提高国内研究工作水平、质量和效率,加大一些研究工作量以期达到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国际水平。

4. 重点发展基本技术和产品技术、服务,以增加关键产品的竞争力。将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的50%直接用于为生产和商业。其余的任务用于增强选择、获取、掌握、调整和改进在2010年之后将用到的技术的能力。发展技术市场,确保技术交易的价值达到每年10%的平均目标。

5. 在运用和发展高新技术及现代方法上要有突破性的改变,以此为高新技术的使用和发展及一些高科技产业政策的实施服务。

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将越南和乐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强化对科技活动和高科技发展的招商引资,到2010年完成胡志明市高科技园区的建设。

6. 培养能够组织研究及解决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高层次科技人员;有效地运作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大约100个进行研究和探索科技企业基础技术知识的团队。

三、重大科技项目

1. 社会及人文科学

对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进行基础研究。尝试解决发展模式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问题。同时制定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规。预测本地区和世界的发展趋势,用以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确保我国安全防御。为越南人民和文化全面的发展提供科学基础,推进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社会发展。

2. 自然科学

侧重于越南在某些领域具有优势的基础研究项目,如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特别关注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支持选择、获取、改造和提高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然后在其基础上自主创新。

3. 技术科学

1)信息-通信技术

提高邮政、电信、银行、金融、旅游、贸易、能源、交通、国防、安全的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水平争取达到区域及国际水平。

2)生物技术

在农业生产、水产养殖、医药学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广泛利用生物技术。为建立生物产业研究开发的产品技术。

聚焦基因解码、新一代疫苗生产、细胞技术等领域,研究、掌握和在实践运用这些领域的高新技术。

3)先进材料技术

侧重于运用先进材料技术制造钢铁、特殊合金、聚合物复合材料和光电材料的研究。

研究纳米材料技术,掌握生物医学技术、材料制造技术。

4)自动化、机械和机械技术

利用整合技术,发展智能和并联机器人技术。

学习设计和制造机电控制系统的技术;发展人造技术,在机械、编织、裁缝业和制鞋等产业使用虚拟样本及数量控制技术。

尝试一些新的研究方向例如微机电和纳米机电系统。

5)能源技术

学习使用新型能源和再生能源以及安全、有效地使用能源技术。研究安全、有效地利用传统类型能源技术的解决方法。

开发制造能源机械设备技术,如复杂的水电设备、电子导电系统、高压电力设备。

学习使用辐射能量及解决建设、管理和安全运行的核电力因素的科技问题。

6)农产品和食品的保存及加工技术

研究和利用小型和中等规模的、收割后保存的初步处理技术和先进的加工技术,以提高农产品和食品的质量、附加值和优势,特别是一些具优势和出口潜力产品如大米、海洋产品、咖啡、茶叶、腰果、橡胶制品、肉制品、牛奶、蔬菜、花卉、水果、果汁、植物油。

7)宇宙学技术

掌握信息和通信、自然资源管理和调查所需的遥感技术和全球定位技术;监测环境,防止自然灾害;规划土地利用;饲养和捕捞水产品;定位运输工具;以及为安全防御和国际一体化服务。

建立设计和制造一些地面接收和广播电台及以实施宇宙学技术产业和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为依据的空中飞行设备的能力。

                 来源:越南科技部http://www.most.gov.vn 2006-03-21 祝林 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226577.html

上一篇:科学家探索“无私之爱”
下一篇: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人禽猪猪”4种病毒10年变异的混合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