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Zw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cZwing

博文

乔治奥威尔:《动物庄园》的几个鲜明标识

已有 6625 次阅读 2015-1-24 21:01 |个人分类:书籍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动物庄园, 自由平等, 乔治奥威尔, 反乌托邦

乔治·奥威尔,这个政治异端分子,自由主义的幽灵。
在其所有反乌托邦的作品中,《动物庄园》可以说是最为浅显易懂的一部。

李继宏老师的翻译功力也使得文章字句显得浑然天成。

封面的色彩相当有旧时代革命宣传的风味。
如图——
图片


故事讲的是,动物们被人类压迫,并且推翻了人类的统治,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共和国。
猪成为了动物王国的领袖人物。在汉语体系中,这种设定本身就可以说是一种讽刺了。

猪的领军人物有铁血的拿破仑和机智的雪球。

毫无疑问的,没过几天,猪就解散了全民议会,而设置了一个委员会,全部由猪担任。
它们代表其他动物行使管理国家的职权,决定着动物农场的一切大小事宜。


图片

由于代为群众行使行政权力,为动物们谋福利,为官者简直是一种牺牲,所以猪理所应当要享受更好的待遇。


图片

拿破仑为了夺取政权,赶走了劳苦功高的革命同伴,也就是国家的“副主席”,雪球同志。
不仅派人制造谣言,污蔑他是动物农场全民的敌人,还给他戴上“特务”的高帽子。


图片

人民在独裁专政下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艰难,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为什么。
因为政府官方总是给出新的数据,说明动物农场的粮食生产总值同比上升了百分之多少多少——数据不会骗人。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也已相信他们已经赶跑了人类,动物成为国家的主人,能够为自己的生活奋斗下去了。
对,不是奴隶,而是主人,拿破仑领袖也是这么强调的。这一点最重要!
图片

为动物农场做出杰出贡献的马匹“拳击手”,在年迈之后,为抵御人类的进攻而身负重伤。
动物们却眼睁睁看见 他的尸体被猪送往屠宰场,纷纷大为震惊。
这时候,猪的手下,也就是新闻媒体的官方发言人出来辟谣。
说“拳击手”致死都是效忠拿破仑,效忠动物农场的。


图片

本书附送了一个小书签,十分精致,似乎是动物农场发行的货币。
发行时间为1945年。
上面还有一句话:拿破仑同志永远是正确的!
这句话听起来十分耳熟啊。


图片

封底是动物庄园的宪法,七大纪律。
但是随着时间的进展,革命最初的目标已经被领导人涂改的面目全非。


图片

差不多了,上最后一句话,经典的不能再经典。
“全体动物都是平等的,但是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


图片

好了,对于本书,只能说非常喜欢。

不谈个人感想。
就这些。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35359-862468.html

上一篇:发展是个奇怪的东西
下一篇:(老生常谈的话题)也谈玉林狗肉节
收藏 IP: 36.6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