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Zw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cZwing

博文

发展是个奇怪的东西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4-10-20 0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发展, 社会贫富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习惯性掏出手机刷一刷知乎日报和科学松鼠会,却发现平日里“中国移动”变成了“无信号”。嘛,这是食堂里的老毛病了,人多流量拥挤,谁知道那些看不见的电磁波在半空中会不会遇见堵车,红绿灯,乃至车祸事件?于是乎乖乖重新启动,等待片刻之后,“中国移动”终于懒洋洋地现身了,但是应用程序很不给面子,一个劲提示“网络挂了,下拉屏幕以刷新”。

不是手机问题,我的手机是诺基亚的,就算每天一摔,18年后还是一条好汉。 问题出现在移动网络不再支持2G上。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无语?这年头4G网络都出现了,你居然还在用2G网络,多少年没出门了?我也很纳闷,3G这个词汇基本上对我来说就是个完完全全的新词汇。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才出现的,这还没几年呢,啥玩意都得被淘汰,真不知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

总的来说,就是经济和科技发展迅速的成果。 初中时课本上写“改革开放,日新月异”,一开始感悟不到,以为这感觉就是说我爹我妈的,现在算是感悟到了。

可是,诺基亚被收购才3年的时间,第一系列的lumia就已经不支持4G了,也就是意味着,无论手机质量多好,用2年就应该淘汰掉。这实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我爹的凤凰自行车,用了25年了。

家里的站立式电风扇,用了23年了。
已经不用的金星电视机,也20年以上的历史了。


曾几何时,电视机活不到10年,电脑活不到5年了?什么时候,手机都用不到2年了?
眼看着爱疯6要出了,是不是过两年又要出现5G网络和6G网络?
会不会有一天,人们要一个星期换一次手机,一个月换一次电脑?

有人会说,这是进步,这是发展,手机和电脑的功能和性能都在与日俱进,都在更加方便人类的生活。
以前人们都以为,有汽车就了不起了,可是现在,有了10万的车,望着别人1000万的车流口水。
以前人们都以为,坐得起火车就够了,可是现在,300KM/小时的高铁,还嫌速度慢,太耽误时间。

进步和发展是什么?我很怀疑这个词汇是被经济利益所绑架了。因为我们追求进步和发展的最初目的是生活质量的提升,而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充其量是变得快了,我们不一定比古人活的更快乐。面对拥挤的地铁,和各自低着头玩手机,听音乐的人们,我觉得进步和发展只是带来了更多金钱和更多孤独。

童年的我们没有那么多娱乐工具,一个电视机就能带来莫大的欢乐,其实没有电视机,也丝毫不干扰我们出门和小伙伴捉迷藏,折纸飞机,踢足球,我们获得的快乐不会比电视机带来的欢乐少。
我当然认为,网络技术带给社会的变化是积极有效的。但是作为社会层面的“积极有效”这个原因,不应该控制人类乃至于个人的生活。

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都喜欢看《爸爸去哪儿》,他们绝对不会去时代广场,不会去王府井,不会去硅谷,不会去苹果发布会, 不会去欧核中心。他们去的是野外,是郊区,是乡下。因为生活的本质一定是质朴的。生活是否快乐绝对不取决于你是否跟上了潮流,因为进步的潮流本身也是一部分人主观创造的,你相信它是好的,它就是好的,没有人相信,就没有所谓的进步潮流。

我相信中国高铁的数量和速度会继续提升,因为为了时代进步。
我也相信电脑和手机以及网络的更新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为了消费。

如果消费的目的是为了刺激生产,生产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促进消费吗?
我们究竟被什么一种奇怪的东西绑架了,导致我们认为没有三峡水坝不行,没有核电站不行,不发展不行,不发展就会饿肚子,发展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明明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每天都在谈改革创新,全面发展,却连最基本的民生建设都搞不好。
 
如果社会环境是良性循环的,那就不需要加速生产和消费。在欧洲各国,他们的房子没有70年年限,他们的墓地也没有40年年限,他们的高铁不需要比中国快,他们的GDP增长不需要是正的,在美国,飞机比火车快,却可能比火车便宜。在纳西族,没有孩子需要接受现代化教育,他们的信仰就是与自然相容,他们没有数学和物理,也没有人去干涉他们的信仰和生活方式,能依靠自己的愿望生活,所以他们是幸福的。你说他们落后就要挨打,难道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会去欺负这些少数民族吗?

我们不幸福,是因为我们被发展所绑架了,而我们自己却未必真的享受到了物质文明发展带来的好处。贫富差距依旧在扩大,生活压力也依旧在扩大。扩大到本草民连心甘情愿使用诺基亚和2G网络都不能被社会接纳。你说我落后了,求你打我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35359-837022.html

上一篇:不眠的鬼魂如是说
下一篇:乔治奥威尔:《动物庄园》的几个鲜明标识
收藏 IP: 218.4.176.*| 热度|

4 孟津 马雷 monkey1963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