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的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一品农民 咱农民自己的博客,带您走进农民和农业工作者的天地。

博文

与土钻有关的日子里!!

已有 4189 次阅读 2007-5-18 23:15 |个人分类:劳作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土壤学是一门鲜为人知的的学科。来到陕西之前我对它是熟悉又陌生!来到陕北之后我被黄土的的博大和深厚所深深的吸引了,我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去接近它、了解它。我想到底是它的什么特质使这一片高原成为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很显然我要想方法去了解黄土地)。
      我最终决定用土钻这一古老而又现代(注:据说盗墓用地洛阳铲就是现在土壤工作者手中土钻的原型)地工具去了解和发现它。从去年开始我相继用了土钻、根钻、养分钻在黄土高原孜孜不倦地打,回首往事突然觉得打钻真地是有百益而无一弊地好事情。
     黄土高原上的土壤干层理论的提出,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老一辈土壤工作者在黄土高原上连续若干年打十几米深的土钻,所积累的数据有关。土钻是土壤工作者的左膀右臂,虽然是累了点,好像用白岩松的书名『痛并快乐着』很能体现我对土钻及打土钻的感受。
     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土壤、关注土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22-2219.html

上一篇:火车上的陕西(1)
下一篇:火车上的陕西(2)-延安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