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eifeng7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weifeng710

博文

[转载]Graphpad分析教程之t检验(转自公众号:吸吸果冻小狗科研)

已有 14526 次阅读 2020-4-8 09: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Graphpad prism 8.0不仅具有全面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具有高质量的绘图功能。从今天开始给大家介绍一下Graphpad的系列功能,今天来说最常用的t检验


t检验,亦称student t检验(Student's t test),主要用于样本含量较小(例如n < 30),总体标准差σ未知的正态分布。t检验是用t分布理论来推论差异发生的概率,从而比较两个平均数的差异是否显著。它与f检验、卡方检验并列。


①选择Column栏,为了讲解方便,我们利用Graphpad系统自带的示例数据(sample data)来讲解。

👇


②creat生成一组sample data,下图黄框是系统给新手的提示,包括数据组织形式、t检验目的以及操作步骤:

👇


③进一步Analyze或点击左侧栏的Results下New Analysis模块,reat a new analysis,选定Column analyses里的t test(and nonparametric test),勾选右侧的A:male和B:female。

👇


④OK,在下图中进一步选择双尾(two-tailed)下的P值等。

👇


⑤下一步就得到统计分析结果。

👇


t检验的p值为0.2613>0.05,无明显差异。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除t检验外还有一个F test,多在非配对t检验之前进行已验证样本是否方差齐。

👇


Sample data的F检验P值为0.6354>0.05,说明其方差齐。

如果遇到方差不齐的情况,也就是F检验的p值<0.05,则需要校正。点击unpaired t test,选择Experimental design下的choose test,选welch校正,取校正后的新P值。

👇


在t检验中,数据符合正态分布(Gaussian distribution)很重要。实际分析过程中很可能遇到数据不服从正态分布的情况,多采用非参数检验。非参数检验方法主要包括:曼-惠特尼秩和检验(Mann-Whitney test)和正态性Kolmogorov-Smirnov检验。


⑥统计分析结束后,接下来就要用到Grapad强大的绘图能力了。

选择左侧栏Graphs下的Unpaired t test data,Graph Family要与前面数据分析形式选择一致,并按照所需图像表现形式选择(以箱式图和小提琴图为例),最后选择图像上具体的点和线表现形式。

👇


⑦得到图像,如下图: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11391-1227361.html

上一篇:Graphpad软件使用教程整理(持续更新)
收藏 IP: 117.40.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