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论文数量及影响力:Scopus1996-2007年数据

已有 6730 次阅读 2009-3-26 20:59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CI, 中国论文, Scopus, 被引次数, 论文数量

 
  Scopus[1]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涵盖了15000余种期刊。作为Web of Science(含SCI和SSCI等)的垄断地位最有力挑战者,Scopus得到了《Nature》以及国际上一批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家的支持。Bar-Ilan[2]甚至认为Scopus等新数据库的出现,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对信息计量学最有影响的进展之一。Scopus也逐渐被广泛用于科学计量学的研究[3-7]及科学评价[8]。
 
   前人对于世界各国的论文数量及影响力的探讨,主要使用的是SCI和SSCI数据。这里给出一个Scopus1996年-2007年的截面数据(如图所示)。
 
 
由图得到以下粗略分析:
 
(1)美国在论文数量、总体影响力和平均影响力上,都有无可争议的巨大优势。
(2)和国民经济实力相似,中国论文在总量上进步较快,但总体质量(影响力)上略为落后,而在平均水平上则惨不忍睹。实际上,在此数据集里,中国论文的篇均被引排名世界205位(当然,个人觉得科学领域的论文平均被引次数后验价值不大)。
(3)中国论文自引率较高,国际交流度不够,这是我国论文影响力相对落后的原因之一。当然这也是母语非英语国家的共同困难。
(4)Scopus比较厚道的是台湾省的标注,但为何香港又…
 
参考文献
[1] Scopus.[2009-3-26].http://www.scopus.com/scopus/home.url.
[2] Bar-Ilan J. Informetrics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21st century - A review[J].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2008, 2(1): 1-52.
[3] Bornmann L, Marx W, Schier H, et al. Convergent validity of bibliometric Google Scholar data in the field of chemistry-Citation counts for papers that were accepted b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or rejected but published elsewhere, using Google Scholar,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opus, and Chemical Abstracts[J].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2009, 3(1): 27-35.
[4] Bar-Ilan J. Which h-index? - A comparison of WoS, Scopus and Google Scholar[J]. SCIENTOMETRICS. 2008, 74(2): 257-271.
[5] Lopez-Illescas C, De Moya-Anegon F, Moed H F. Coverage and citation impact of oncological journals in the Web of Science and Scopus[J].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2008, 2(4): 304-316.
[6] Meho L I, Rogers Y. Citation counting, citation ranking, and h-index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researchers: A comparison of Scopus and Web of Scienc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59(11): 1711-1726.
[7] Jacso P. The pros and cons of computing the h-index using Scopus[J]. 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 2008, 32(4): 524-535.
[8] 张玉国. 许多国家和科研机构都在关注学术表现和分析评价.[2009-3-26].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21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222675.html

上一篇:我对同行评议及量化评价的基本观点
下一篇:"中国的大学离世界水平究竟有多大距离?" 一个实证比较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