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研究上的意外收获! 精选

已有 17136 次阅读 2015-8-5 09:0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几个月一直忙于自己的研究,也很少顾及自己的博客更新。

写这篇博文的目的是想谈谈近几个月来自己科研工作的感受。

自己一直从大气动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由于这个方面太难,国际上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已不多了,可能只有个位数吧。

以前,很多朋友劝我,希望我加强应用方面的研究:即从理论研究转变为观测事实方面的分析研究。理由是我有比较好的理论功底,看问题可能更深入些。我部分接受他们的意见,从2011年以后,我也开始作一些观测事实的分析研究。

这不,2013年冬季发生在中东地区的暴雪,是埃及100年以来见到的第一场大雪,新闻媒体都有广泛的报道,但其发生的原因不清楚。

2013年初我尝试用我提出的北大西洋涛动(NAO)的理论模式-Nonlinear multi-scale interaction (NMI) model来解释其发生机理。

为此,我在2013年写了两篇文章(Parts I-II),试图找到中东地区产生暴雪的条件。我们的结果是当NAO是正位相且欧洲大陆阻塞偶极子呈西北-东南倾斜时,中东地区容易产生暴雪。

我觉得这个工作过于简单,没啥意思,不准备很快投稿,有种写作玩的感觉。放在我手里也将近一年多,在这期间我也断断续续地修改过几次。

2014年底,我计划访问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时,顺便访问PSU.在PSU,我有个长期合作的Feldstein教授。他以前搞过理论研究,现在搞观测事实方面的分析研究。他在NAO研究方面,国际上很有名,也发表过几篇关于中东地区冬季降水的研究(注:他是犹太人)。那这次访问我们合作什么呢?这不,我以前写过两篇关于中东暴雪的文章吗?那我就打算和他讨论这个问题。于是我把第一篇文章发给他看看,他回信对这个工作评价很高,说它是一个关于中东暴雪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并相信欧洲和中东的同行会喜欢它。但文章中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希望我加一些关于水汽来源的分析。由于他帮我出了一部分改进的想法和提高了一些英文表达,因此我把他列为合作者之一,而我自己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我于是把以前的Parts I-II写成独立的两篇,第一篇2015年3月份投稿给Journal of Climate,一个月后返回修改意见:3个审稿人都是Minor revisions,评价非常高。10多天后我再返回修改稿,文章很快就接受了,从投稿到接受1个半月左右。

我原打算Part II不再投稿了,因为觉得意义不是很大。但我的合作作者觉得文章有意义,建议投稿。于是在5月中旬,我又将文章投给Journal of Climate。但该杂志迟迟不返回审稿意见。我有点慌了,就对合作者说这么久没返回审稿意见,文章可能要被毙。

经过两个半月的审稿,今天(8月5日)终于收到了审稿意见:还好没毙,两个Minor revisions;一个Major revison.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每个研究者看问题的视野和角度不同,在你认为没有多大意义的工作,在其他人甚至合作者看来可能是有意义的。

要不是我的合作者鼓励和坚持,也许我会错失这个发现的优选权。这再次说明合作的重要性,也是对我今后科研工作的警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910695.html

上一篇:睡美人和吹牛
下一篇:第四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即将召开。
收藏 IP: 219.146.245.*| 热度|

40 文双春 王善勇 彭真明 张士伟 刘俊华 武夷山 黄永义 李世春 庄世宇 王金良 黄庆 梁洪泽 赵凤光 戴德昌 檀成龙 吴雷 刘全慧 张忆文 曹聪 姚伟 黄仁勇 虞左俊 李土荣 杨正瓴 宁利中 苏光松 郭战胜 王洪吉 白龙亮 李天成 刘立 金大超 姚俊强 杨学祥 blackrain007 xqhuang dulizhi95 xuqingzheng chenhuansheng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