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原创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5-1-31 23:5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简单 地讲:原创就是从无到有!

年轻时自己有点心高气傲,一直想在科研上闯 出一片天地,搞出自己的理论和方法。我研究生毕业后几年里,由于自己是在大学的研究所,整天想搞原创的研究。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是搞阻塞的,当时以为阻塞没什么搞头了,毕业后这几年里一直希望变换研究方向。每次想到一个新问题,以为是原创,搞了一段时间后,查资料发现国外早就搞出来了。接着换新的,也发现国外也已经搞出来了。当时就想,我想到的问题,怎么老外都想到了呢?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6~7年!其实这时我才知道原创是很难的。像我这样知识储备缺乏的人,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原创。

在成都那段日子里,我深知自己知识储备的贫乏。为了克服这些弱点,我 不断地涉猎力 学,物理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川图,科大图书馆和科分院图书馆也经常留下了我的身影。

80年代初期,国际上已有人认为阻塞是天气尺度波能量串级而形成的,但就是 没有一个数学模型能 完整 地描述这样的一个过程。经过很多年的思考,我大胆地假设 阻塞是尺度非常大的波,而天气尺度波是尺度非常小的波,这样阻塞和天气尺度波之间可以认为是尺度分离的,于是阻塞运动方程就变成了两个方程,通过摄动方法可以得到它们的解析解。自那 以后我再也找不到国际上有与我 的公式相同的解了,我也 就可以放心地认为 我自己的理论就是原创的了!

总之,原创不容易,需要耗时间,但是又是一瞬间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64504.html

上一篇:美国一些科学家的科研寿命很长!
下一篇:科研上喜欢什么样的合作者?
收藏 IP: 106.37.24.*| 热度|

30 戴德昌 陈楷翰 王德华 王善勇 智宇 王振亭 赵美娣 檀成龙 田云川 刘全慧 张伟 李学宽 翟自洋 韩玉芬 黄焕平 李斌 梁洪泽 谢强 戴幸华 陈昌春 杨正瓴 李颖业 李务伦 xqhuang baobiao007 dulizhi95 yangb919 mbnl loyalSciencefa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