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一天,一个月和一年你能花多少时间在科研上?

已有 6041 次阅读 2015-1-4 09:1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年前,我的一位学生给我讲:说他/她认识的一位学生A在向他/她抱怨说:导师的项目多是多,但导师很多时候是在开会或开会的路上,一个月在办公室的时间只有两三天,很少管他们。听到 这话,我很怀疑这学生是不是在撒慌。作为在研究所的专职研究人怎么可能一个月两三天在办公室呢?这怎么搞研究?到现在我还是半信半疑!

    以前我也经常在科学网上写一些烂文,受到一些关心我的老师的劝告:说你还是少写点博文吧,对你没有好处。(一)你写博文容易得罪人,(二)容易浪费时间,(三)中国的状况是你写几篇博文能改变的吗?。你看有哪些大科学家有时间写博文和上科学网?

后来,我仔细想了这些老师说的话,觉得他们说得很有道理。自那以后,我写博文的次数少了,但还经常到科学网来溜达。由于写博文少,半年没写一篇,还被科学网的MM取消了特别推荐博主称号!

   虽然这些老师说得的话是对的,但我内心还是有点不服,因为我花在科研上的时间可能比他们多。一年除了参加少量 几次会,天气暖和的时候钓一下鱼,其余时间都花在科研上,自己写论文和学生讨论问题。

凭什么我们就不能利用业余时间写点博文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56237.html

上一篇:文章被拒
下一篇: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JAS)换主编了!
收藏 IP: 219.146.245.*| 热度|

7 王振亭 郑永军 王善勇 蔡小宁 杨正瓴 侯成亚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