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去头衔化”是中国科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已有 6375 次阅读 2014-9-27 18:4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大家都知道青蒿素和哥德巴赫1+2猜想的证明等成果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前取得的,那时候经费不多,但反而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九十年代以后,国家在科研经费的投入大幅度地增加,而且设立的各种人才计划和头衔不计其数,但拿得出手的重要成果并不多,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道理很简单,真正障碍我国科学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是我国学术界过于严重的"行政化"和“头衔化”(包括各种人才计划)。

设这么多头衔虽然对科研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更多的是负面影响。虽然这些头衔给一些科学家带来了实惠,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耗费了科学家的一些时间和精力。

科学家将大量精力和时间都耗费在申请和评审上了,今天你评我,明天我评你。哪里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上呢?

科学研究是要花时间和精力的,很多学者穷其一生,也未能在科研上取得重大成果。没有对科学研究的痴迷和坚持,哪里会有张益唐那种灵感一闪呢?

可以肯定这些头衔设得越多,负面作用越大。所以在中国科学的改革中,除了”去行政化“外,更重要的是要“去头衔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31285.html

上一篇:政策很极端-以后尽量不参加学术会议了。
下一篇:将在北京大学作一次学术报告
收藏 IP: 219.146.245.*| 热度|

59 吴飞鹏 陈小润 张士宏 王守业 张能立 杨正瓴 李永丹 王德华 陈楷翰 吕喆 姬扬 曹聪 蔡小宁 喻海良 关法春 刘立 武夷山 吕乃基 任国玉 石锋 汪晓军 戴德昌 王洪吉 尤明庆 庄世宇 金拓 谢力 郝维昌 徐绍辉 刘庆彬 吴志诚 李颖业 杨学祥 李庆祥 曾新林 李学宽 路卫华 牛登科 李世春 朱晓刚 于飞 刘永和 biofans xiaobaobao888 yunmu tudao fumingxu dulizhi95 zhouguanghui huangnigang1 wgq3867 luxiaobing12 ShowAttitude jiareng uneyecat htli bridgeneer ybyb3929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