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不小心重点基金申请成功了!

已有 11652 次阅读 2014-8-24 18:5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以前我一直盼望科学院能改革,给研究人员实行年薪制,但这不过是我美好的愿望吧了,一直都没实行。申请经费是我们科学院研究人员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拿不到经费就意味着工资就发不出来,研究生就养不起。比如:如果招3~4个研究生的话,一个月的开销就得一万左右(主要是工资,从经费的劳务费中出),这还不包括研究生出去参加学术会议的费用。不申请经费咋行?

由于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名额少,所以我们所的研究生就成了抢生货,研究生名单一定谁跟谁就几乎定下来了。招不到研究生的导师只能想别的办法,例如在别的高校带研究生或和别的高校的教授联合带研究生。这样的办法带研究生花费更高。主要是除了工资外你还要为研究生在外面租房住,而且北京的房租很贵。用这种办法,我也带了几个研究生。

在将近一年前,我对我的研究生说,如果我再申请不到基金的话,我只好赶你们回原学校了,因为我出不起你们的生活费和房租。这些学生也很能理解,知道我经费不多。

从09年以来,我一直申请重点基金。除了参加了一次答辩外,一次次都很失望,没有答辩的机会,我已经都麻木了,不抱希望了。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一些朋友的鼓励,鼓励我坚持下去!

事情就这么怪:当我不抱希望的时候,希望就光临我了。六月中下旬的时候,科研处通知我叫我准备重点基金答辩,我才想起我还申请了重点基金,这件事我早已忘记了。

很幸运,这次重点基金上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这是我第一个重点基金。至少4~5年内我可以不再考虑申请基金的事了 (由于申请到这笔经费我也准备将客座研究生的生活费标准提高些)。


从我内心来讲,我喜欢搞研究,因为在搞研究过程我很享受新的发现所带来的乐趣。


所以今年没上的朋友们,加油吧,也许哪一天的好运气就光临你了!


(注:最近几个月一直忙于写文章和看文献,很少发博文,在此向关心我的博友们致歉)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21978.html

上一篇:中国式的创新:一只不下蛋的母鸡。
下一篇:论文与大师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57 陈小润 吕喆 陈楷翰 曹聪 李庆祥 周健 刘立 刘全慧 王善勇 刘艳红 张德元 王海辉 朱朝东 袁贤讯 王林 彭真明 李天成 王启云 文克玲 翟远征 戴德昌 张忆文 杨连新 翟自洋 虞左俊 朱教君 逄焕东 常顺利 罗帆 李宇斌 李学宽 王春艳 喻海良 秦四清 赵凤光 彭渤 周春雷 赵保明 秦逸人 程起群 庄世宇 林中祥 LetPub编辑 曹禺 秦耿 王德华 杨正瓴 李光来 htli mitbbs yunmu yewen longshan2014 rosejump dulizhi95 mbnl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